•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MIS - 活動資訊 | 2022-02-08 | 人氣:566

#錢湯聚|不止是特展,公共浴場文化專刊〈浸北投〉登場!

特展《錢湯聚》現正展出中的同時,沉浸許久,從歷史出發、橫跨台日的公共浴場文化專刊〈浸北投〉正式登場!

▍〈浸北投〉是以「北投公共浴場」為核心的實體專刊

〈浸北投〉共有三冊,從串連昔日公共浴場的歷史厚度,到與城市聚落的人文廣度,最後集結各方浴場文化、北投在地人文藝術愛好者,以全新視角,暢談北投在地的精彩藝術人文,及與北投淵源深厚的日本浴場文化,引領人們重新閱讀北投,沉浸徜徉於獨一無二的「北投味」!

第一冊「重返納涼祭」

以北投大納涼會文化脈絡,包括起源、交通,以及飲食,藉由文史介紹與各領域專業人士的觀點,重新將百年祭典帶到「北投現場」,並延續文化在地性,創造新庶民生活的深度探訪。

第二冊「再現湯の町」

從庶民的「公共浴場」為介紹,以日本時代溫泉鄉的歷史脈絡為始,彙整公共浴場的歷史發展、解析台日兩地之間浴場文化的異同,並透過藝術視角,以北投公共浴場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為主軸,解構浴場與藝術間的生活關聯性。

第三冊「街道上的浴室」

以台日公共浴場的生活樣貌「錢湯」為切入,介紹時代轉變下如何透過地方再造,開創浴場文化走向創新,接軌時代需求,並延續空間活用、地方人文交流的核心。並同時紀錄本次北投溫泉博物館與日本浴場進行公共浴場文化展示合作過程,透過台日錢湯工作者交流之內容,分享浴場的迷人之處。

▍〈浸北投〉專刊線上版同步登場

〈浸北投〉專刊線上版:https://www.hotspringmuseum.com.tw/

✦提供中、英、日三種語版,提供國內外讀者閱讀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