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MIS - 活動資訊 | 2018-01-19 | 人氣:1981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課後心得

文/朱孝慈 講師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1

 

我的工作是北投的導覽解說員,平日解說工作的內容以北投的文史為主。

大家最熟知的北投公園,從日治時期就有小植物園之稱,擁有豐富植物生態,所以當我帶解說的時候,自然也會提到公園裡植物生態等相關知識。

北投這個地區除了有深厚的文化、歷史外,更有豐富多元動、植物生態。北投社大開了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班,這樣的課程一直是我想去上課學習的,若能認識到更多植物的知識,對於我的導覽解說工作絕對是大大加分,遺憾的是課程時間安排在週六,然而假日往往就是我最常帶導覽的日子。

課程最終目的希望來參加的每位學員,在諸多專業老師們的課程洗禮後,能成為北投社大的校園生態解說尖兵。而承蒙主辦單位厚愛,邀請我為這課程安排了3 堂實地解說及演練,負責課程的同仁請託我以平常解說當作授課內容,供同學們參考。

透過授課的機會與培訓班同學相處了3堂課,上課之餘,我觀察發現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千萬不要被課程名稱騙了,“原生植物”課程內容絕對不是只教你認識植物,花、鳥、蟲、蝶…多元自然生態外,環保、節水、節電都包含在課程中。

在上課的3週時光中,我也跟著同學們一起學習。每次上課有同學幫忙筆記彙整課程內容,有同學拍照記錄上傳,有同學即時搜尋資料,在這樣的充滿用心學習,認真投入氣氛的班級中上課,多麼幸福啊!

班級裡已經有非常專業的解說員,我相信,假以時日,大家都可以成為一位稱職的北投社大校園多元生態解說員。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2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