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02-27 | 人氣:800

是人都會有好奇心,只是他以哪種型態出現

桃源探險家

撰寫 / 林智海

青春期,常常是叛逆的代名詞,許多人一聽到這三個字莫不退避三舍;

地方文化,聽起來雖然很重要,但其實是個冷門小眾的豆知識,就算不知道也能生活無礙因此本就推廣困難。

 

當青春期的孩子碰到地方文化推廣,就好像珍珠奶茶加入麻婆豆腐一樣,想起來是難如登天,實際上,當比例對了,卻能成為一道美味佳餚,2019的桃源國中社團課,桃源探險家便是如此。

 

還記得第一次跟孩子們接觸的時候,每個姍姍來遲,一到教室就沒精神趴在桌上。於是我先問了一個問題:哪些人是非自願加入這個社團的?果不其然每個人都是。感覺這好像很悲劇,但話說回來,就連我們不開心的工作都做不下去,更何況學生也會有不想上的課啊。而大家基準點一樣的時候,問題才好解決。於是,我便將目標設定在如何引起大家的興趣,進而跟同學們取得共識:既然大家都不情願,那我們應該怎麼樣好好利用這個社團課的時間,開心地度過才好呢?

 

當然,並不是一句話就能喚醒他們的動機,青春期的孩子最重要的需求在於「被認同」,回想起自己過去也是個叛逆的小孩,不用投影片,不用課本,我便從自身為甚麼會成為北投說書人的波折經驗聊起。與其說是傳達地方文化,不如對他們來說,與他們交心更重要,反正如何我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我們都在北投。透過一個好的故事讓他認同你,也等同於認同你的努力,那麼好奇心就會隨著一起出現了。

 

反北纜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對一般人來講,很難想像衝突反抗能夠對這個社會有甚麼幫助,但探究其背後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大家都是希望北投好,只是觀點不一樣。隨著故事進入到環評會的高潮,每個孩子眼睛都亮了,更主動要求想看影片。我說:其實不只纜車,學校附近的關渡平原也有故事正在發生。下一次課程的關渡平原單車行,就變成了他們最期待的事情。在收割的田裡摔角,拿著稻草編草帽,以及尋找落下來的稻穀,用最原始的石頭敲開,看見米飯在田裡的樣子,兩個小時的社團課,玩得好不開心。

 

如果說這不是地方文化,那甚麼才是地方文化?

引起動機不難,找回好奇而已!下學期,孩子們將透過手機的相機鏡頭看見北投的故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