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永續農業

北投社大的『每週一藍菜』五年回顧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校長 謝國清

每個禮拜四都會從北投帶一籃菜回家,這是昨天帶回家的,共有11種(你認得出來嗎?),這件事已經持續超過5年了吧!5年前是因為感受到好幾個月辦一次市集,對小農的幫助實在有限,索性發起類似團購的每週一籃菜活動。

不過發起後才發現有一些根本的困難,讓它無法擴大辦理,這些困難包括取貨時間及取貨點固定每週一次在偏遠的北投社大,其次,量無法擴大以及每逢天災時,小農更是拿不出貨來的尷尬。

因此小農也很謹慎的接案(其實我們也很謹慎),依稀記得5年前約5籃菜,現在大約有15~20籃了吧!只是為了避免每週一次到偏遠的北投社大取貨,大部份是由小農直送到家,據說這個模式有逐漸擴散到其他小農的狀況;看起來成長幅度不大,不過小農畢竟不是企業,規模本來就不可能大,但小農的好處可多了!

因為是自己的田,所以偶而小農會塞一點他們的私房菜在籃子裡,其次,長期的訂購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老客戶,所以即便天災使菜量變少,我可是他們的優先供應戶,前不久的蘇迪勒颱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當週遭朋友買不到菜的時候,我依然可以帶著一籃沒有變貴的菜回家,羨煞許多人。

還有,各位看到我的菜嗎?『少量多樣』是它的特色,尤其是在天災過後,或沒有菜的季節,小農們還是可以從田的週邊,採集一些野菜放進籃子裡。因此,我們三不五時會吃到一些怪怪口味的菜,也會有些不習慣,但從另個角度看,我們可嚐了不少別人嚐不到的野味喔!

g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