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2-03-04 | 人氣:746

壯遊達人開講系列:姚其中領讀臺灣古蹟之美

 臺灣歷經荷蘭、西班牙、明鄭、滿清、日本與民國等不同政權的統治,形塑豐富的歷史面貌,也留下各種深具特色的古蹟,臺灣古蹟類型包括有:荷蘭城堡、漢人廟宇、古厝、城郭、聖蹟亭,以及日本人神社、武德殿等不同建築樣式,深具特色,見證了臺灣歷史之美。

    古蹟乍看為土木磚石之組合,然其表達人的生存與生活之道,蘊藏精彩的歷史故事,要真正了解並不容易。透過認識了解古蹟,進而在欣賞座落於臺灣各地的古建築時有更深入的收穫,而不僅是走馬看花!這次演講要帶領青少年朋友們認識臺灣古蹟的特色。

一、活動目的:透過講師的職涯經驗分享,讓年輕學子認識各行各業,藉以了解自身興趣及性向,進而找到未來的道路與建立自我價值。

二、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三、主辦單位: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四、活動時間:111年3月13日(星期日)14:30~16:10

五、活動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6樓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

六、講座介紹:臺灣古蹟的特色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1項為「永續城鄉」,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是其中一項指標,臺灣歷經荷蘭、西班牙、明鄭、滿清、日本與民國等不同政權的統治,形塑豐富的歷史面貌,也留下各種深具特色的古蹟,透過認識了解古蹟,才能有進一步的保護。

 古蹟乍看為土木磚石之組合,然其表達人的生存與生活之道,蘊藏精彩的歷史故事,要真正了解並不容易。臺灣古蹟類型包括有:荷蘭城堡、漢人廟宇、古厝、城郭、聖蹟亭,以及日本人神社、武德殿等不同建築樣式,深具特色,見證了臺灣歷史之美。

七、講師:姚其中

    姚其中老師,擅於台灣古建築歷史文化教學,為台北市古風史蹟協會創會會員,其教學歷來深獲好評,於廟宇或古宅邸之構件、花飾、典故等文史知識,悉皆熟稔,善以簡白之言語,揭昭繁美之逸事。

    姚老師其人素敦厚和善,然對古蹟知識之傳揚與維護,誠不遺餘力。譬如麥寮拱範宮之保存鑒定,以及準國定古蹟金門縣烏坵燈塔的審核議案,皆有他沉默奔走的身影。姚老師既有豐厚的文史知識,又有親歷的前線心得;知行相應,讓老師的教授不僅止於字面,更有確實的生命厚度。

八、注意事項:

(一)此場為壯遊達人講座,凡申請111年臺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補助計畫團隊參與講座附照片者得加分。

(二)請珍惜學習資源,報名而無故未到者,半年內無法參與本處辦理之相關活動。

(三)若開辦日期遇不可抗力之天災如颱風等,將遵循臺北市政府之放假公告,當日活動予以取消,擇期辦理。

(四)本活動將進行影音及文字紀錄等,作為本處日後活動行銷、推廣之用,報名參加之學員即表示同意本活動之影音、文字相關紀錄。

(五)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進入青發處須實名登記並量測體溫,活動期間需配合相關防疫措施,有發燒不適症狀,將無法參加活動。

(六)認證時數:全程參與者,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2小時。

九、洽詢電話:(02)2351-4078轉1761莊先生,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十、報名網址:>>https://reurl.cc/2DNZj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