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資訊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2-03-22 | 人氣:652

交會的所在-北投社大與關渡國中的共備課程

北投位於台灣北部,臺北盆地的北緣。夏天是颱風的進襲的要徑,秋冬季節剛好是東北季風的必經之路,每年都要接受颱風與豪雨的洗禮。淹水潛勢威脅關渡、洲美平原低窪地區,土石流與山崩落石,存在山區溪流與偏僻角落。北台灣最長的山腳斷層,從關渡以東北走向通過北投,存在隨時可能地震的風險。大屯火山群經學者研究是活火山,如果噴發,也將威脅市民的安全。想當年大屯火山噴發時,火山碎屑流可是一路奔騰到關渡,封閉獅象隘口,形成遠古台北湖。所以北投是全台灣天然災害態樣最豐富的地方,學習如何與天災共存,是居住以及生活在北投的居民必備的課題。

以前曾經到北投社區大學主講防災遊學,透過現地田野調查,驗證災害歷史,分享天然災害的成因與預防對策。後來也在北投社區大學的公民議題與環保專案,主講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與天然災害,走訪關渡平原水災歷史、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以及復興防災公園的議題,累積許多天然災害與學識與經驗。這期間曾經應國際安全社區的邀請前往泰國演講,主題是水災與地震兩個場次。也曾經以水災治理經驗專論投稿國際健康城市,獲得防災韌性與應變計劃創意獎,我還專程飛去馬來西亞領獎,所以我有英文版的論文、講稿、投影片與圖片。英文回台灣之後就擱著了,就像防災一樣,隨時做好準備,但可能毫無作用,一旦需要時,就能拿得出來。

去年北投社區大學與關渡國中共同備課,推薦我參加,其中與水共生,剛好是我的專長。但我在他校有歷史古蹟課程,時間剛好衝突,因此只能事前先跟老師共同備課,無法進班講學,說來小有遺憾。但我仍儘量講解颱風降雨與雨量,都市防洪設施與潮汐作用,以及淹水潛勢與災害風險等。期末各班分組報告,我特地跟原校請假,麻煩老師代課,前來關渡擔任評審。看到同學製作的都市開發模型,外型美觀令人驚艷,設計模式也都能符合防災需求。在開發利益與生態維護之間如何維持均衡的議題,相信已經在同學心中烙下印痕,埋下保護環境愛護生態的種子,也覺得這學期的奔波總算有了代價。

另項課程為自然生態英語行,上學期我先介紹了山腳斷層與地震,同學非常驚訝,山腳斷層就位在我們的腳下,同時講解地震的成因以及地震避難要領。我知道許多學校有教防災避難,但使用英語講解,關渡國中可能是創舉。這學期則是介紹大屯火山以及火山災害,當然也要講解火山成因與避難要領。並且制作了學習單,學生必須舉出台灣島嶼誕生過程的3次事件,寫出5個大屯火山的特徵,完成火山災害的中文英文單字片語配對,還要挑選火山噴發時的防災避難包物品。在我上課過程,看到同學認真作筆記,也能寫出蓬萊造山運動、板塊推移、火山噴發的中文及英文。至於火山防災避難包的準備,反而是最簡單的,口罩、厚手套、帽子、長袖衣服這些英文,國中生都有學過。

關渡的地理位置非常獨特,是個交會的所在。發源於雪山山脈的基隆河,婉轉曲折流經新北、基隆及台北市區,在關渡匯流淡水河,然後奔赴大海。關渡也是河海交會的地方,河水對大地的眷戀,於是又利用潮汐,每天回到陸地探望。關渡也是火與水的交會,台灣初開宇宙洪荒,大屯火山奔騰的火山碎屑流,就是流經關渡宮直抵淡水河畔。關渡也是山腳斷層通過的所在,山腳斷層從樹林的山佳,經過關渡後通往金山。地層的斷裂與地震的搖晃,讓地熱找到出口,跟著地下水湧出變成溫泉,蒸發成水蒸氣形成噴氣。

為了驗證課程所學,學校安排了校外參訪。上學期是草山水道與圓山水神社,日治時期,台北市居民增加,飲用水已不敷使用,亟需在北區尋找乾淨水源。因大屯火山產生硫黃,許多溪流都被汙染,因此遠到竹子湖山區取用天然湧泉,建設草山水道引進台北市區。因山區工程施作困難且危險,圓山水神社是紀念施工殉職的基層人員,感念犧牲生命成就市民乾淨飲水,目前查到的殉職工作人員,其實都是台灣人。下學期是硫磺谷與郁永河採硫紀念碑,沿著硫磺谷介紹沉積岩、火山碎屑岩與安山岩,說明蓬萊造山運動與火山噴發的遺跡。也介紹地熱與溫泉及噴氣的原理,並且看到硫黃的形成。順訪郁永河採硫紀念碑,則是呼應學校教學,學校的國文課及英文課都有教到郁永河採硫。

生命可貴之處在於傳承與分享,我的專長是歷史古蹟與天然災害,教導歷史古蹟是為了介紹人類璀璨的歷史與悠久的文化,傳達人類社會的善良與美感,追求和平消弭戰爭,為人類社會的永續經營努力。講解天然災害則是說明地球生命的演進、天然災害的成因與預防對策,為地球生命的永續經營貢獻一點心力。教學時知識傳授與實地驗證並重,希望能夠啟發學生的視野與創意,希望學生能有點滴收穫,將來在各領域持續學習精進,繼而貢獻專長,才是我參加關渡國中共備的主要目的。最後我很敬佩本校的謝校長、關渡國中陳校長、怡文主任,高瞻遠矚的眼光與胸懷,為了學生的學習,開創學校與社區大學合作的新模式,也讓我這離開國中已四十年的中老年人有重返青春的機會。也感恩碧麗小姐、關渡國中老師及本校同仁的奔波與辛勞。當然更不能忘記我的搭檔夥伴-庚霖老師與伊芳老師,能與兩位優秀老師共同備課,一起學習與成長,是我一生的榮幸。

5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