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MIS - 活動資訊 | 2022-07-21 | 人氣:299

「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

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4tw/pho ... 7371219/5387069637998698/

300億租金補貼7月1日上路、新北6社宅聯合招租7月11日起開放申請,這兩個新聞你注意到了嗎?無論是針對租屋族的租金補貼還是住了許多大學生、上班族的永和中正橋終於有社會住宅開放申請,都是希望實現「居住正義」、並試圖解決當前弱勢家庭、青年、學生、高齡者「買不起、租不起、房屋品質差」的困境。

「居住」幾乎是每一個人在社會生存的基本需求,更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於日前舉辦「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藉由邀請各方利害關係人,期望以創新思維,找出看待地方的老問題與舊體系,提出城市治理的新主張,以強化台灣地方治理與民主的永續發展。

該系列論壇第一場【社會住宅的共融平權與創新】,便是關心許多人切身的居住議題。論壇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主講〈台灣社會住宅推動現況與挑戰〉,針對「直接興建社宅」、「包租代管社宅」及「租金補貼政策內涵與執行」有細緻的說明。

在花敬群次長的分享後,則由曾旭正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龔書章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彭揚凱(OURs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劉惠芳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進行回應。幾位與談人提醒,社會住宅需要配套措施,在硬體之外也要思考「人」的力量(尤其青年住戶):並能拓展、融入周邊社區,共創都市生活;或加入「青」(留住畢業生)、「銀」(亦思考照護面)的共融思維,打破教育、文化族群、世代疆界等限制。

社會住宅政策作為社會政策回應人民的基本需求,同時也是都市發展的關鍵課題。透過興建社會住宅,能夠達成都市共融設計的理想,並促進城市的民主、平權,落實共居、共學、共處、共樂生活的理想。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也強調,社會住宅應該與都市再造共融發展,它不只是都市的空間政策,也是環境運動、文化運動,最終回應社會運動的初衷,形塑一個平等、平權、互助的生活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