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展演 副校長 - 活動資訊 | 2017-07-26 | 人氣:1625
新增網頁1

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聚繪」

北投社區大學-北投山水速寫
指導老師:張舸 北投聚繪展

說起「北投聚繪」,第一屆展是在104年,當時也是由張舸老師首發第一檔。
還記得當時跟老師開口邀約時,老師在從未使用粉筆在黑板上創作巨幅畫作的經驗下,仍然一口就欣然答應嘗試。
現在回憶起來還挺有意思的,還記得當時天氣很熱,老師踩著板凳揮汗如雨,最後脫到只剩下一件「吊嘎」,肩上還掛著毛巾。
以下有圖有真相
https://flic.kr/s/aHsknNAp7T

 DSC_0012 (2)

而目前在北投溫泉博物館即將風管整修前最後一檔由張舸老師壓軸,
鍾館長說這象徵著有始有終,也期待大家在整修前把握時間來賞畫喔。
https://flic.kr/s/aHskYZqaos
 IMG_9999_0037

以下引述自北投溫泉博物館FB專頁

#溫博物語】隨著納涼祭活動即將閉幕,館內「進北投」特展室的「北投聚繪」活動也要迎接夏季的到來啦!
這次的作品是北投社區大學山水速寫班張舸老師所帶來的《北投公園:夏日風情畫》。
老師原本鑽研國畫山水,後又投入速寫研究,常在北投戶外四處寫生,幾道簡筆就能收納眼前的繁複風景,化為紙上躍動的線條。

身為「北投聚繪」活動這三年中唯一每年都有參加的創作者,在描繪過北投溪與新北投捷運站後,今年張舸老師則以北投公園內的蓮花池為題材,巧妙轉換觀賞角度,以迎風搖曳的蓮花作前景,古色古香的溫泉博物館建築當中景,襯以附近丘陵和大樓輪廓當遠景,構成一幅北投獨特的山水意象。

由於這次也是老師首度在「北投聚繪」活動中以溫博館為畫面主題,因此老師在作畫時,除了參考之前在北投公園蓮池旁的寫生筆記,也拿出從溫博館正面描繪的速寫作品,以投影方式將建築部分的圖案定位在黑板牆上。才剛架好投影機沒多久,老師便已畫出大致的建築輪廓,隨即便說:投影機可以關起來了。
這「速」寫的速度不但驚人,也看得出長年累積的深厚功力。

接下來老師便開始以彩色粉筆畫出溫博館建築的細節與周遭的樹叢,並不時用手掌塗擦以製造渲染效果;待建築成形後,又開始處理荷花池的部份。很快地,黑板牆就在老師飛躍的筆下長出一朵又一朵的蓮花與蓮葉,畫面逐漸熱鬧起來。最後老師補上遠方的天際線,再花了幾分鐘裝飾作品細部,不到兩小時就完成了這部充滿夏日風情的北投公園速寫。

仔細看去,畫面上除了在微風中款擺的蓮花、典雅的溫博館建築與北投的多山地形外,還有小小的、絡繹不絕的遊客身影,一起構成北投公園常見的夏日風光。這次欣逢館內展出「井村大吉的北投湯樂園」特展,而溫博館的前身「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與北投公園一樣都是出自井村廳長百年前的規劃,並且幸運地留存到現在。非常感謝張舸老師的用心,讓溫博館擁有了與季節還有館內展示完美呼應的畫作。

這兩天《北投納涼祭》系列活動即將進入最後的高潮,接下來月琴祭也會在月底登場,今年夏天的溫博館真的是熱鬧滾滾!誠摯歡迎大家有空來北投走走,賞賞蓮花、看看風景,到溫博館參觀充滿清涼感的「浮鈴浴場」,以及這幅洋溢「北投味」的夏日風情畫。

《北投公園:夏日風情畫》的預定展期為2017年7月22日(六)-9月3日(日),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張舸老師更多的速寫作品請見:北投山水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