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vice - 活動資訊 | 2023-01-12 | 人氣:334

關渡美術館冬季展覽(2022/12-2023/3)

「玩不膩-法蘭西斯.艾利斯個展」、「物的應許-黃贊倫個展」、「獨白的鳥兒-汪紹綱個展」

 

「玩不膩-法蘭西斯.艾利斯個展」為2022年關渡雙年展「藝術社會的時間:關渡雙年展如何原民化?」帶狀個展之一,由關美館館長黃建宏策畫。展覽共計展出四件比利時藝術家法蘭西斯.艾利斯(Francis Alÿs)的影像作品,是Artfacts全球百大藝術家艾利斯首次在臺之個展。展覽主題「玩不膩」揭示出艾利斯藉由將「遊戲」進行概念上的轉移,進而賦予其政治性和社會參與的維度。從三個小男孩在摩洛哥丹吉爾海灣打水漂拉開序幕,艾利斯以近乎民族誌的方式,觀察並記錄孩子們在街頭上的日常活動,二十多年來已橫跨阿富汗、約旦、委內瑞拉、尼泊爾、伊拉克、香港、剛果及瑞士等地。透過艾利斯的鏡頭,遊戲的本然(nature)在兒童戲耍的過程中獲得充分展現:孩子們運用極其簡單平凡之物,如在本展中出現的拖鞋、石頭等等,創造他們想像中的世界。無論身處在平和之地或飽受戰火威脅的城市,孩子們總能把腳下踩著的這片土地就地化成為遊戲場。而正如艾利斯在影像中精準捕捉下孩子們如何將公共空間挪為己「玩」,以及在既有「規則」底下靈活遊走的能耐,這些遊戲同時亦極其巧妙地將氣候變遷、不平等、戰爭等議題引入觀眾的視線之中。

於二樓展出的「物的應許-黃贊倫個展」一展連結並集合黃贊倫近年創作過程中,珍藏、蒐集、遺留、放下等創作的各種「物」。相較於黃贊倫較為人所知的動力雕塑、空間裝置與繪畫,本展嘗試凸顯藝術家將物件、肖像、主機板一再掏出並封存,或不斷塑形、掩蓋、重組的歷程,從而建構其創作與「物」之間關係的新認定,並在物與人、物與創作者的關係重塑下,藝術家借「物」連結了過往到當代的記憶術。

擅長以錄像形式探討自我與他者關係的汪紹綱,在「獨白的鳥兒-汪紹綱個展」中,透過集結其近三年與青少年劇場演員合作的主題計畫,對當今世界進行了難以回答的提問:當我還未成為一個完人以前,我要如何成為理想的自我?藝術家將關美館四樓展覽廳化為不斷流動與變動的場域,使所有的身體形象與影像都處在曖昧且書寫中的狀態,建構出一不穩定卻又充滿詩意的裝置現場,也同時暗示了一個只屬於當代或未來的篇章。

詳細資訊關渡美術館 https://reurl.cc/zr98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