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17-11-17 | 人氣:1528

來去原生植物志工導覧培訓

學員 張秀英2017/10/05

 

     首先感謝北投社區大學辦這個知性又有趣的研習課程我很幸運的在川堂看到報名資訊,立馬和同學相揪參加,滿心期待,果然賺到了。老師們耐心的傾囊相授,課程內容富,融合理論與實務讓學員聴得津津有味。

 

  黃老師講授氣候變遷之成因與調適,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是全球氣候變化指標啊!  地理位置特殊有地震、颱風、火山、土石流等,因應氣候環境改變而有五芒,不怕風、不怕火、不怕水。竹也因多變,迎風坡長得細小;背風坡長得粗壯。紅檜樹輪生長的大小和方式可以預測雨量多寡。老師有提到儘量吃在地食材可以減少因為運送食生的碳足跡。另外關於防洪治水老師也分享了海綿城市與韌性國土的概念。 屋頂空中花園的植栽、透水會呼吸的馬路都可以減緩雨水的流,新建大樓規地下洪池,公園和學校的操場挖等也都有減緩淹水的功效。

 

  唐老師講述中水回收概念,所謂的中水是指可二利用的水像雨、洗手台用過但没有含毒物的水上水是乾的水如飲的自來水下水即是污水廢水利用無動力揚水器的水錘原理,讓中水(樂群樓和科樓屋頂收的雨水以及三五樓層洗手台的回收水) 再利用於花草的自動澆灌以及供應生態池的原生植物 (大安水葉萍、蓮、水鱉等) 和魚、螺類 (螺、石田螺) 等繁所可需。生態池建構好了,蓋斑鬥魚、青很會吃蚊子的幼蟲、社大的蚊子明顯少了,昆蟲和類也來喝水,生意盎然。 另外屋頂的太陽能板生的電目前用於樂群樓前停車場的照明,還有一台可愛的太陽能發電車會不定時推出來曬太陽哦! 前陣子停電時剛好派上用場供辦公室緊急手機充電及電風扇使用。

 

  陳老師細說著學校的一草一木都是台灣原生種: 巴陵石竹、蘄艾、蓪草、茵陳蒿(有特香味可以防蚊)、構樹(四月開花站在花下看授粉就好像花在吐煙圈)、薜荔(桑科榕屬,花期會錯開,榕果小蜂播花粉,果實有公(長型)(圓型),母的可做愛玉,扦插即可種植,可攀爬牆壁減熱輻有節能減炭的效用)、越橘葉蔓榕(也是桑科榕屬,跟薜荔一樣是很好的綠化建築物壁的植物)、龍船花(屬陰性植物)、珍珠蓮(山愛玉比一般愛玉Q也是桑科榕屬)、冇骨消、風藤 (胡椒科 雄異株,雌的種子在野外可當胡椒)、狗娃花( 菊科)、台灣油點草、黃梔子花(單瓣原生種可做香片和染豆干及黃蘿蔔,綠灰蝶吃果實,重瓣園藝用)、細梗絡石(紫斑的幼蟲喜歡吃)、文殊蘭(原生海濱植物耐旱)等等。

 

  施老師帶來許多珍貴的動物和昆蟲照片,看得出他對大自然和昆蟲的熱愛,喜歡以昆蟲小動物的角度來體驗品嚐植物的味道,鼓勵同學就地取材,觀所看的景象隨機應變的講解導覧。看到構樹的子外有裂隙是可以讓陽光透下來給下面的葉子行光合作用。葉子垂下來表示陽光已攝取足夠,葉子展開則還在吸收陽光等等。姑芋也是一樣的,也可以請遊客説說看,他們眼睛所看到的葉子變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透過與遊客的互動有助於提升他們對導覧解説的樂趣。恰巧,防空壕迷宫剛好有一棵稜果榕(有紋)和一株水同木(果實較光滑長在樹),可以讓大家來比較一下哦!

 

  再次感謝北投社區大學和老師們精心安排這麼棒的課程,讓身處在都市的我們也能體察到環境與氣候變遷對我的生活環境和大自然的影響,進而更加愛護我們從小生長的這土地,珍惜這個美麗的寶島

 

12

3

4

5

6

78

9

10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