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18-07-31 | 人氣:921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諾亞方舟生態溝建置計畫

 

今年的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工作坊,特別設計了生態溝建置的課程;也許多數的民眾都不清楚何謂生態溝?為何要建置生態溝?生態溝對環境有什麼樣的作用!其實,許多學校已經有建置生態溝,因臺灣是多降雨的國家,而我們非常仰賴排水溝來排水,但難免因為地形的改變,或者洩水設計不良,造成部分的區段容易有積水,一旦產生積水,就容易產生異味,滋生蚊蟲及細菌!

 

我們將排水溝容易積水的區段,兩端用磚頭圍堵約60%的高度,並栽種原生水生植物及放養原生魚類,剩餘的40%高度利用不鏽鋼編織網擋住,避免大雨來臨時將裡面的魚兒沖走,這樣排水溝一樣保有排水的功能,又可以利用魚類將孓孑吃光,吸引青蛙及蜻蜓前來產卵,豐富環境生態,以後再也不需要靠消毒水來防治蚊蟲,對於環境更加友善!除了排水、生態防治、棲地營造,生態溝還具有重要的環境教育意義,吸引更多人關注我們生活的環境!

 

若您有時間,不妨進來北投社大,來看看我們的諾亞方舟生態溝,以及建置完成的中水回收系統喔!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諾亞方舟生態溝建置計畫2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諾亞方舟生態溝建置計畫1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諾亞方舟生態溝建置計畫4

原生植物導覽員培訓-諾亞方舟生態溝建置計畫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