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06-24 | 人氣:838

生態共學工作坊-北投小旅行的導覽培訓

文/北投社大生態導覽員 邱美娜

終於又看到「椆櫟柿寄生」,那是長在楓香的樹冠頂,綠色的一大叢,都是扁扁的樹枝。兩年前第一次聽到朱孝慈老師介紹這種寄生植物時,我就覺得很好奇。孝慈老師說:有次去北海道,她還吃過掉在地上,也是這類植物的果實。她說:"紅果實有甜甜黏黏的果肉,可是太黏,吃完一直都吞不下去,黏在我的喉嚨,喝水也吞不下去。直到下一餐配著飯粒才吞進去。所以書上寫著:果實會黏在鳥的屁股,,鳥會在樹幹上摩擦屁股,因此幫這種植物傳播種子。"我記得當孝慈老師提到撿到果實,那種興奮高興的樣子,又形容果實黏在喉嚨,她臉都脹紅了。

我突然領悟:我為什麼事後對這件事印象深刻。看到這裡,你可能要猜說:「還不是你愛食物嘗鮮,所以談到吃,你就記得了?!

這次你猜錯了!我這領悟是有深度的,「好的導覽內容,是要加入個人的經驗的」,我會再次提醒自己---"導覽不會是單純知識的傳授"

 

63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