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10-27 | 人氣:979

北投社大x關渡國中彈性課程心得

關渡國中 蔡宗宏老師


  彈性課程具有真實的情境、體驗、觀察,最能落實108課綱的精神,因此非常期待彈性課程的落實。我本身也是北投社區大學的學員之一,接觸過社區大學的老師後,發現有許多知識有結合到課綱的學習內容。

  本人負責的部分,是和陳建志老師一同設計以單車走讀水域環境的課程,在過程中我感覺到和專家學習十分開心,也發現自己在真實情境的經驗有很多不足,因此在設計課程上若能得到社區大學老師的協助,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在設計的時候,困難的點在於要如何將社區大學老師的所知,設計成學習的任務,讓學生有學習,不致因戶外活動而發散。舉例來說,當我們帶學生出去騎自行車,到定點認識環境聽導覽,必須要搭配簡易有趣的任務,才能讓學生更聚焦於學習。

  另一個挑戰是自行車,我們要找經費將自行車維修好,數量也要足夠,更要讓學生練習團體行動,注意騎乘安全等等,都是一個很不簡單的工程。我們這樣活動式的課程,也需要教學組辛苦的排課表,才能爭取到一整個下午的活動時段,因此我們十分感謝教學組的協助,畢竟排課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此更感謝社區大學有這樣的師資資源能協助我們學校開發彈性課程。

  儘管備課與上課的過程中有辛苦的地方,要顧學生的安全、管秩序,但是有看到認真的學生仔細觀察每一條溪水,能說出這條溪的名字,關懷自然環境,這樣覺得努力沒有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