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10-29 | 人氣:601

臺灣橡實家族講座

/北投社大豆豆森林種子盆栽講師 張琦雯

殼斗科植物是北半球溫帶和亞熱帶地區重要的森林組成樹種,不僅是在科學研究或是民生利用上,這個類群一直受到廣泛的重視,加上它造型奇特的果實,更是許多植物愛好者的蒐集目標。

殼斗科外型特殊的種子,為森林中許多動物重要的食物來源,但是在氣候變遷、棲地減少以及模樣討喜的種子相當受歡迎,於近年興起一股收藏熱潮,也常作為手工藝素材。當種子被帶離生長環境,成為人類的收藏品,種子越來越少,直接造成大自然的食物減少,衝擊山林生態系,為自然界生態系帶來更多隱憂。

收藏種子、製作手工藝品,看似取之自然,更加環保,但對一些不易復育的稀有樹種而言,當採集種子蔚為風潮,它們的生存挑戰則更為嚴峻。

因此,政府有在推動以量制價的方法,大家認真的去種植原生的殼斗科植物,這是非常好的作為,當滿地都是櫟的時後,就不會有人為了幾顆橡實,而去破壞樹木,建議多種樹,來讓我們的台灣更美好

20201017臺灣橡實家族講座_201028_10 20201017臺灣橡實家族講座_201028_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