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1-02-22 | 人氣:756

北投社大講師暨行政進修研習心得
文/蘇梨月

   這趟知性之旅,令人動容與發人省思的事件太多,事隔數日,已讓幾位奪得先機的老師發表的差不多了,再不動筆,沒得寫了!

    二林社大地處沙岸區,把採蚵文化連結觀光體驗,增加蚵農收入,努力發展地方創生的精神,令人感動,其中美食+活動內容設計的活潑有趣是賣點,值得學習!

    第一社大的“旗津讀冊”經營分享,讓我腦中馬上連結到雲林唐老師的鐵馬行動故事屋,兩種不同形式的推廣在地文化,目的相同:

1.讓在地居民認識自己的土地!

2.深入地方紮根與連結(冊店是社大與地方連結的平台)

3提供居民休憩點---成為在地人的日常活動,(讀書.喝咖啡.聽故事)

4.收集故事!

5.接受國中小學參訪並說“旗津故事”!

6.接受捐贈及出售與旗津相關的物品!

同時也講述到進行方式:從清倉(廢棄屋)開始,到募款集資,然後結合水電修繕老師的協助+咖啡老師的進駐,慢慢成立“旗津讀冊”!

這一連串為目標鍥而不捨地克服各種困難問題,到目的達成,這精神實為我們社團經營的學習榜樣!

    第三天早上,在親切幽默的老爹帶領下,深入的認識南北部客家文化的差異性,及客家人異地生根克勤克儉的堅韌性格所感動,而另一動容故事是描述鍾理和和鍾平妹兩人堅貞的愛情故事,敘說的真實感人,讓沒看過原鄉人這部電影的我,腦中竟可以浮現劇情畫面,老爹導覽解說的功力,讓我讚嘆!

    北投故事要說的好,得努力學習,從老爹身上,我看到人生有無限可能,在每個階段都能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