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資訊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3-01-16 | 人氣:1005

那年我們一起做關渡大橋

2022 Maker Faire Taipei」參展心得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校長 謝國清

北投社大在110學年度,邀請奇岩智略有限公司負責人蔡尚宏(金剛)先生協助關渡國中創客課程,在取得當年建造關渡大橋的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原始設計圖後,與關渡國中教師共備,最後,利用瓦愣紙讓學生動手做,建置一座比例為1/1005米長的關渡大橋。

1112425日也在金剛的協助下,北投社大協同關渡國中及奇岩智略有限公司,將瓦愣紙關渡大橋搬到南港瓶蓋工廠,參加「2022 Maker Faire Taipei」,並由關渡國中學生現場導覽,參展主題稱為「那年我們一起做關渡大橋」,為了讓學生更深入瞭解關渡大橋的建造過程,我們則特別於1111215日,邀請四十幾年前負責建造的王慶一總工程師,前來關渡與學生對話。

關渡大橋靠近淡水河出海口,為了行船及排洪需要,捨棄了施工容易且省錢的鋼筋混擬土橋,而改以三座巨拱連成的大跨距鋼構橋,為解決施工難題,乃採用當時國際著名的「潮汐施工法」完成,大橋呈現拋物線、高度遞減且變化有序的紅色鋼拱,如同彩虹跳躍水面,與一旁的觀音山及水面環境相互輝映,落成時為當時世界三大鋼橋之一。

關渡國中師生在金剛的協助下,用瓦愣紙完成關渡大橋的過程中,不論是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歷史及美學都在動手做中學習,不但實踐108課綱所楬櫫的STEAM素養精神,更有許多參與的老師及學生提到,過去每天都匆匆經過關渡大橋,然而學習過後再經過關渡大橋,就會自然的多看幾眼關渡大橋,並享受著周遭優美的環境。

更重要的是,關渡國中學生在老師的培訓下,於展覽過程中能詳細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而面對參展民眾的詢問,也能主動導覽解說,口條及態度令人刮目相看,短短一學期動手做的創客課程,帶給學生深刻的學習及反思,真正落實108課綱的核心素養精神,而這次展覽「那年我們一起做關渡大橋」,也把40年跨距的關渡大橋,相遇且產生精彩的火花。

事實上,北投社大在教育部國教署及臺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藉由多元的師資及長期累積的社區資源,進一步與在地中小學協力發展校訂課程,目前深度合作學校,除了關渡國中外,還包括新民國中及北投區復興高中,過程中感受到學校校長、主任及老師的積極參與,而社區大學參與的講師及網羅的社區達人,也因為看到學生學習的狀況而更積極投入參與,當然,更重要的是學生的積極參與及透過課程所學習到的各項統整性知識令人驚訝。

最後,108課綱不但提升中小學「教與學」的廣度與深度,也打開學校與社區的合作契機,相信北投社大與在地中小學的合作經驗,可以作為各地學校與社區合作的案例之一。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