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17-11-21 | 人氣:1178

布農族文化講座的啟發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校長 謝國清

 

早已耳聞布農族的八部合音,11月1日藉由北投社區大學公民週,總算有一些瞭解,並且還親自體驗!

 

原來八部合音不一定只有八部,如果10個人就會有十部,12個人就會有十二部, 八部合音其實是一群男人哭的聲音;根據老師的說法,布農族人非常善良,當善良的布農族男人,無法保護自己妻小的安全時,一開始只能默默離開家鄉,跑到山裡頭哭泣,因此有了八部合音,而最後在走投無路下,才開始有獵人頭的舉止出現。

 

經過兩小時布農族文化的介紹,才知道布農族是個樸實、低調又善良的原住民族, 而其中許多習俗是令人非常驚訝!

 

譬如他們的祖墳原來就是在自己的家裡面,所以一個房子大概只能住30年;他們的婚姻幾乎都是由父母親所決定,要不就是透過搶婚,甚至換婚的方式來決定,再加上他們沒有數字概念,所以婚姻雙方的年齡也就不是重點(讀者有聽懂意思嗎?);他們的樂器也很特別,老師帶了口簧琴及弓琴,示範的時候,一邊用手彈,一邊又用嘴巴含著,問了老師之後,才知道原來嘴巴是被用來當作音箱!

 

每一個族群的文化都有它特殊之處,必須了解才能夠相互理解,但如果不了解,就應該謙虛一點,不要任意的批評,人與人之間不也是如此!

 

希望北投社大未來能夠有更多不同文化類別的課程,明年3月將會有一門越南文化的課程,可以讓我們非常深入的了解越南文化,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能夠開得成課!

 

_DSC6973 _DSC6972 _DSC6970 _DSC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