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18-07-31 | 人氣:1192

我看向日葵陪伴生活坊  

/吳天予(北投社大電子琴班講師)

 

「雖然舞臺不大,也沒有很多貴賓,但是向日葵志工老師”們的成長、長輩們的認真和投入有目共睹!其中妙珍在指揮時我不斷落淚…先生已經失智的很嚴重,她依然能從容漂亮的面對每一天;相信信仰給她非常大的力量!我們的創會總幹事在父母都過世又回到職場,當年就是因為要專心陪伴父母才辭掉工作,然後我們聯手創辦了向日葵婦女成長協會”…北投真的很缺展演場地。

還有很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入志工行列的秀琴教出二位很讚的長輩!一位聽障和身障;另一位是帶著護腰的長輩,短短的時間能舞出不少扯鈴的花樣,贏得滿堂彩和自信…」

 

「分別22年次、21年次的奶奶,從聰明伶俐、活蹦亂跳到現在需要外籍護工陪伴…在旁邊聽她們聊天覺得好可愛!唐阿姨只要沒看到外勞就會焦慮,因為她完全認不得回家和來上課的路…然而每週二天她們到向日葵陪伴生活坊”,有許多活動和朋友可以共學、共玩、共食。失智的恐慌有朋友可了解;談過的話反覆說彼此也不會嫌煩…真心希望她們晚年能平安快樂!」

這些,是我從本校合唱團溫淑玲老師的臉書上擷取下來的文字。幾年來我與溫老師有許多工作上的交集,一直認為她不只是一位老師,而是一位教育家,又是慈善家。

 

溫淑玲老師創辦台北市向日葵婦女成長協會,以自己作為家庭主婦的立場,同理社區媽媽們也該愛惜自己,走出家庭來學習成長,建立互助的人際網絡,多年來溫老師與社區媽媽們互相陪伴,一起唱歌、讀書會、各種成長課程與活動,將媽媽們培養成可以付出愛與陪伴的種子,她們從被陪伴,彼此陪伴,直到成為志工,陪伴許多高齡長者一起活到老、學到老,一起唱歌、運動、郊遊、桌遊鬥智,建立彼此關懷、彼此信任的人際網絡,這就是陪伴生活坊在做的事。

高齡議題在台灣日漸重要,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如何健康老化,以及高齡照護等等都成為非常熱門的議題,並且有廣大的「市場」。而陪伴生活坊的理念,就是希望能讓年長者「只要能動,就要走出家門學習,與人交流,不要躺在床上,或是整天看電視,也不要只是等待晚輩的陪伴,而是要想想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來讓生活更有意義、更健康」。

 

每個學期,溫老師與志工們都熱烈討論出豐富的課程,為了教長輩們唱歌而自己也更勤勞練習,為長輩們學手鐘、研究桌遊、研究一些對身體有幫助的運動等等,這些,對志工來說也是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可是她們都很有熱忱的在學習,我從她們的身上看到互相陪伴的力量,也許正是因為這樣,認識了幾年,大家好像都沒變老,反而是越來越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了( 這美言有謝國清校長背書 )

從溫老師家的客廳開始,幾個媽媽一起陪伴成長,直到現在的北投社大向日葵陪伴生活坊社團,相信有更多的長者會在這裡成為更健康、更開心的人。

 

陪伴生活坊成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