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18-07-31 | 人氣:1012

大學生實習日誌1070713

文/清華大學王瑀婕

 

  今天下午我們先到了北投文化基金會和姿安詢問一些北投大富翁的製作經驗,相對於連遊戲理念、玩法都有調整的大富翁,自己規劃的北投UNO似乎跟地方連結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不同於傳統大富翁是以金錢觀念為主,北投大富翁將「錢」改成「靈力值」,目的也從買地,開發景點改為保護景點,贏家不是讓別人破產而是使用靈力值將自己的角色升至三級,不過有個小bug是若只努力升級角色至三級,就算不保護景點也可以輕鬆奪冠,與原意保護景點有些出入。總體而言,這樣將金錢觀念改用保護的方式能有效降低錢在遊戲中的利益性,並提升對在地事物的重視以及保護意願。大富翁的卡牌設計也相當符合在地的特色,機會命運是以與北投故事結合的方式展現,角色也融入北投的特色,如桶柑、限時專送,地產也是北投的景點、特色介紹,但我覺得其中也有可以加強的地方,像是卡牌背面可以設計一些圖案,而不是單調的全白,除了機會命運之外也可以增加其他功能卡,像是分享卡,可以分享自己與卡牌提示(如:景點-普濟寺,或是植物-楓香)有關的經驗。

  跟姿安的討論讓我對北投UNO的製作更有想法,包括可以考慮以更多的方式來與北投結合,像是導覽,而除了製作之外更要考慮目標客群、實用度、適用地點等需要注意的面向。

  不像之前只是在外面拍照或聽一些關於北投教會的故事,我們這次和教會的長老預約,實際到教會內部探訪。探訪過程中,看到一些與想像中不同的地方,原本以為是一棟保存完好的古蹟,最多只是修補過,卻沒想到颱風無情,將整個屋頂毀了,現在只能用鐵皮來覆蓋,屋內的橫梁也因為鏽蝕而都被拆毀。除此之外,我也了解到歷史在找到證據前都不能下定論,教會就因為匾額的修繕,發現過去建堂日期的小字,和文獻的記載有些許的出入。

  普羅旺斯是一家富有在地特色的麵包店,店內裝修相當寧靜舒適,老闆娘更是親切和善,產品中最有特色的一定要提「硫磺磚」,外表是仿造真正的硫磺磚,而其最近的產地是大磺嘴。包裝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是用北投特色之一藺草編織的圖案形成,整個產品從製作到包裝都投入大量的心血,絕對符合老闆娘的想法:希望透過使用在地食材製作伴手禮,讓更多人來北投不是空手回家。除了伴手禮,店內的麵包也都是健康無添加且使用在地食材的,像是用陽明山橘子培養酵母來發酵,以簡單的調味維持食物原味。

  然而這樣健康的麵包製作卻是有風險的,老闆娘有和我們分享開店時,由於不願和普通麵包店一樣,為了節省成本購入一堆添加物,選擇盡量使用天然食材,雖然不確定能否做出好麵包,但不嘗試便和普通麵包店沒有兩樣。在嘗試的過程中,有時也會出現奇妙的碰撞,像是黑豆吐司不添加奶、蛋,完全符合出家人的需求,也因為豆類本身就含有油脂,不需另外添加,最終做出來的風味連老闆老闆娘也覺得驚訝。為了結合北投本土,老闆娘在尋找在地食材的同時,也更多的認識北投。

  老闆娘除了麵包也做一些食品的加工來延長保存期限,近期天氣好,作物產量多,若能醃製、發酵成鹹鳳梨或醃製品,用來做鹹面包,可有效使農產品的價值延續。

  不像我們平時吃水果時大都會去皮,老闆娘會將果皮融入製作的麵包、果醬、果汁中,雖然並沒有嘗試這樣製作,但經過老闆娘的推薦,下次也想嘗試將果皮也當成食材之一。第一次吃到蒲瓜布丁,味道特別,過去只吃過普通的雞蛋布丁,這還是第一次吃到青菜類布丁,非常特殊的體驗,不過個人還是覺得超商販賣的雞蛋布丁比較合胃口XD

 

大學生實習日誌1070714

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李玟誼

 

  今日主題是新北投車站周邊老店趣談,於新北投車站裡進行講座。舊北投新北投的交界以富邦銀行為界,以前的新北投是以藝妓轉變成的特殊行業,俗稱侍應生。因此許多從外地嫁過來的女子都會說自己是嫁來北投,而不是新北投,因怕誤會成是特種行業,也因應侍應生都很晚才下班,故北投有機車載客限時專送的服務,我覺得這還蠻特別和新奇的,可以先事先打電話請司機來接送回家、買東西也可以、接小孩放學也行,只要範圍是在北投都可以, 如果是在地北投人可以先詢問司機價格,通常一次都是以40~50為主,如是到外地,可以與司機先洽談價格,司機一樣會服務,載客族群以主婦居多,從菜市場買完菜懶的走路回家就可以撥打限時專送的電話,一通電話就能輕鬆到家。其實我有想過安全性的問題,不過在地居民跟有乘坐過的顧客都說,從自有限時專送以來,沒有聽過甚麼不好的事情的發生,都很安全,但是,隨著世代交替,觀念的轉換,現在時下年輕人包括我,應該是不會去乘坐的。

 

  居住在北投區,卻很少來北投,可能是從小生長環境都是在其哩岸石牌,很少會來北投閒逛,不過,北投是充滿文藝氣息、歷史人文的地方,環境優雅舒服,推崇綠化,日式古蹟建築也不少,富有自然和溫泉的元素,光明路和菜市場裡都有許多好吃的美食,不像其哩岸其實地點偏僻,附近也沒有甚麼小吃店,常常都需要跑去石牌覓食,而且其哩岸也沒有著名的觀光景點可以吸引遊客慕名前來,以至於每次我說我住在其哩岸,大家都會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我只好趕緊補充說就在石牌的下一站。雖然其哩岸鮮少人知,卻是適合嚮往寧靜不想被吵雜的聲音干擾的人居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