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MIS - 活動資訊 | 2018-07-31 | 人氣:1207

2018 鳳甲美術館典藏刺繡展—秋季

 

鳳甲美術館

 

鳳甲美術館典藏五百多件1950年代以來的近代刺繡作品,無論技法或形式上皆充分展現刺繡的多元樣貌,是亞洲地區最全面也最豐富的私人收藏。

綜觀刺繡藝術的發展,自服飾、室內裝飾及生活實用品發源,緊密依附著每個時代不同的審美觀,並往更精緻藝術化的方向邁進。

其中仿摹名人書畫的「繡畫」在宋朝重視文人雅趣的風氣之下得以迅速發展。繡師以針代筆、以線為墨,除了忠實呈現水墨筆觸之外,亦試圖藉由針線展現生動的氣韻,加上繡線本身具有光澤的特性,更讓平面作品如同浮雕般立體。

到了近代,在工具、環境與物質條件皆齊備的狀況下,繡師們藉由技法的突破,以達到藝術的巔峰,因此仿真繡、亂針繡、雙面繡以及雙面全異繡等繡法與繡種陸續被開發出來,成熟的刺繡技法亦締造了發達的刺繡產業。在代代繡師的探索、技藝的傳承和時間的累積之下,成就了中國工藝美術史上最斑斕的篇章。

 

資料來源:鳳甲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