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公告 資訊專員 - 校務公告 | 2019-08-28 | 人氣:3162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109年度春季班

課程講師招募簡章

 

壹、重點課程招募說明

本校為發展北投在地特色,以及回應社會重大議題,特別設計北投學學程以及羅列「重點議題」

歡迎有興趣在本校授課的講師,針對「北投學課程指標」設計「北投學課程」,或者設計符合「重點議題」之新課程

若設計為「北投學課程」或符合「重點議題」之課程,本校將優先錄用,並提供更多的支持,詳如以下說明:

 

一、北投學課程

1.  凡符合「北投學課程指標」之課程,即可申請成為「北投學課程」,而所有的「北投學課程」則構成「北投學學程」

2. 「北投學學程」設計之目的乃為培養學員對北投的關懷與認同,並引導學員修習北投多元領域課程,以發展本校辦學特色。

3. 若課程設計為「北投學課程」,該課程人數達六人即可開課,並置入本校招生簡章「北投學學程」欄位中,增加課程曝光度。

4. 學員修習「北投學課程」後,符合本校所訂定之「北投學學程認證」辦法,即可申請本校之北投學認證。

 

「北投學課程指標」說明如下,歡迎設計符合指標之各類課程:

指標

說明

指標一 : 文化/知識經驗

- 地方認識

- 體驗(分享)

- 創作/產業化(文化再現)

在地文化的傳承與發想:經由文獻研討或田野調查等方式,學習北投在地知識。

例如探討北投溫泉產業的發展或自然生態,實際領航地景的「文史趴趴走」以及考察自然界景觀的「動物生態踏查」等課程可說是十分切合。

指標二 : 社區意識/在地性回應

公/市民意識

回應意識與能力的培養

生活實驗概念與行動

「在地性」的實踐關懷:認同自己身為北投一份子的責任,經營地方的特色並關注在地公共議題。

例如土地開發與都市更新是北投近幾年持續爭論的議題,重視丹鳳山與薇閣開發案等建物爭議的「北投科技公民」即屬此類課程。

指標三 : 社區生活實踐方案/行動取向

從課程到社團(自主)

行動取向(實踐)

工作坊(尋找工作方式)

地區公共事務的行動參與:以課程為溝通平台,針對特定議題,為在地公共事務付出具體行動。

例如關懷弱勢與老人照護是未來的趨向,投入慈善義唱的「向日葵婦女合唱團」長期照護高齡長者,是本類課程的佳例。

 

二、重點議題

1. 「重點議題」主要是回應社會變遷所產生的公共議題,有興趣到本校投遞課程的老師,可以針對以下各議題設計課程

2. 符合重點議題之課程,可以是傳授技藝的藝能類課程,也可以是進行議題探討的學術類課程,

    當然也可以是付諸行動參與或關懷的社團類課程

3. 針對重點議題所設計之課程,如符合北投學課程指標,亦可申請成為北投學課程。

 

重點議題」說明如下,歡迎設計符合議題之各類課程:

 

- 高齡少子: 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的需求與發展,所設計的各類型課程。

- 環境永續:針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社區居民所需具備的知能,或有助於環境永續利用與發展的相關課程

                     也鼓勵設計如何促進低碳社 區或實踐低碳社區之相關課程

- 防災社區因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極端氣候現象,如何藉由北投地理環境特色或災害現地走讀模式,所設計的防災教育相關課程。

- 國際教育以「全球議題」、「文化學習」與「國際關連」為三大課程主題軸,發展出各項相關課程議題,藉由課程議題的探索歷程,

                     以擴展學員國際視野,並深度理解多元文化,提昇世界公民意識。

- 地方創生:用來發展特色文化商品,以促進社區微型產業,提昇弱勢或基層民眾經濟能力的相關課程。

- 性別平等:提倡性別平等觀念,促進民眾關心性別平等相關議題之課程。

- 多元文化:透過文化多樣性、選擇性拓展民眾學習視野,並學習尊重多元的價值觀,同時在平等、瞭解的對話中,

                     形塑在地文化與外來文化間的交流、促進臺灣各族群間的相互理解與包容(包括原住民、新住民)等相關課程

- 特殊族群:針對如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等特殊族群之需求所設計的相關課程。

- 科普教育:促使科學技術、知識、思想與方法等廣泛傳播,以提高民眾對科學的認識,進而了解人類生活與科技、自然的關係等課程。

- 媒體識讀:面對網路世界的多樣化媒體生態,學習如何解讀媒體資訊?或學習運用新媒體,進行資訊傳播與議題探討等相關課程。

- 公民素養:強調融入公共議題,開啟學員公共視野,培養批判思考能力等相關課程。

- 跨域整合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師資,以課堂作為對話平台,師生共同討論激盪出新的視角,進而發展出獨特的日常應用,

                     提升北投學的知能與趣味之相關課程。例如利用北投在地食材,結合烹飪,發展出獨特料理或糕點的特色課程。

 

 貳、課程申請程序 

一、申請時間

10892(一)起105(六)止(逾期不受理補申請,敬請配合)。

 

二、申請方式

 

1. 本校採行線上課程申請,恕不接受紙本申請。

2. 請詳閱下面「課程申請須知」後至本校網站首頁右上角登入,進行109年度季班課程申請。

3. 如果您是新講師(非本校講師),請點選「加入講師」,並詳細填寫講師資料表進行註冊後,即可登入至講師投課系統投課!

4. 如果您的課程符合「北投學課程指標」,即可申請為「北投學課程」,請參考下方第四項「北投學課程申請」之說明。

如有相關問題,請洽詢本校教務專員02-28934760#15teaching@btcc.org.tw

 

  • join
  • login2

 

課程申請須知

申請欄位

填寫方式

授課講師

請輸入或選取講師姓名。

授課講師專長簡歷

簡述個人學歷、現職與專業背景,以及關於終身學習教學經歷;如為講師群,亦請詳列各講師之簡介。

共同講師

如採講師群授課,請輸入或選取講師姓名再按下「新增」按鈕;並於授課大綱中,註明每位講師負責的課程。

課程名稱

以4〜12字為原則,請訂定簡潔、明確適當、生動有趣且吸引人的課程名稱,有助於課程的宣傳與推廣。課程如有程度上的考量,亦請標明為「入門」、「基礎」或「進階」課程,並請避免以「證照」、「保證班」等文字為課名。

課程名稱後綴(A)(B)(C)表示同類課程但不同時段;(初階)(中階)(高階)則表示同類課程但不同等級。

課程類別

請依專業知識,選擇與授課內容相近的類別。

課程類別二

學習型城市分類

開課人數

請考量教學品質訂定課程人數上限,惟須尊重本校安排教室之權力。

容納人數

分數

春季班2學分課程有12週課程每週3小時」和「18週課程每週2小時」兩種;3學分課程則為「18週課程,每週3小時」。

請講師依據課程性質與教學內容選擇2學分或3學分。

課程目標

以120字左右為宜,扼要說明本課程所想要達到之授課目標。

課程理念

請扼要說明本課程的設計理念、動機等。若課程可增進個人與社區、社會連結,亦請說明。

條件限制

選課學員需具備的基礎程度請詳述於此。

授課方式

請簡述教學方式。

評量方式

請簡述成績評定方式。

學員備事

若需另向學員收取材料費、工具費、講義費、教科書費等費用,或學員需自行購買器材(樂器)或租借,請於此項詳述項目、金額,並加註「開學後由班代統一收取、購買或租借」。

課程參考資料書目

課程主要教材或講師推薦書籍

課程教材

如使用現成教材請註明教材名稱,逐堂影印或自編教材者,請備一份給辦公室留底存檔。

上課使用器材

請勾選課程所需器材設備,如為其他,請填入器材名稱。

課程大綱

1.「主題」請描述每週課程的學習標的或主要的題材,「內容」則扼要概述學習的重點、成效。每欄請盡量填寫詳細,避免遺漏或重覆敘述,以便在選課資訊中清楚呈現課程內容架構,使學員了解課程。

2.如課程為講師群授課,請於課程綱要列明每堂課授課講師。戶外教學課程,亦須列明室內課或室外課。

 

二、北投學課程申請

1. 如課程符合「北投學課程指標」,皆可申請為「北投學課程」

2. 請勾選適合之北投學課程指標(可複選),並詳述課程內容與指標之關係。

3. 如您認為您的課程屬於北投學課程,但非屬本校所列之指標項目,請於「其它」欄說明。

4. 將「北投學課程指標」內涵,反應在「課程目標」「課程理念」「課程大綱」中(可擇一,如三處皆能呈現會更完善)。

 

參、注意事項

一、春季班自109年3月2日(一)起至109年7月4日(六)止。

二、本校週六下午與週日不上班不上課。

三、學校正式課程至少須有三分之一時間在室內實施。

四、如有相關問題,請洽詢本校教務專員02-28934760#15teaching@btcc.org.tw

五、本校教學大樓獨立,週一至週五上午、下午、晚上及週六上午皆可開課。

 

 肆、課程大綱範例 

一、以下課程大綱範例僅供撰寫參考。

 

課程大綱範例一:地方文史類課程

周次

主題

內容

授課講師

1

  1. 相見歡
  2. 課程介紹
  1. 學員自我介紹,認識彼此,通訊錄建立。選班代。
  2. 18週課程大綱介紹,上課方式及流程。

周小書

2

認識北投建築之美元素

  1. 北投廟宇
  2. 北投民房
  3. 北投溫泉博物館

周小書

3

認識北投建築之美元素

實地取材以及探訪,分析北投建築風格及歷史講解

周小書

 

課程大綱範例二:語言類課程

周次

主題

內容

授課講師

1

  1. 相見歡
  2. 複習1-3課句型、文法重點互動複習,會話複習。
  1. 學員自我介紹。
  2. 指示詞/問物、問路、所在位置、價格等。
  3. 句型、文法重點互動複習、會話分組練習。

徐小群

2

《大家的日本語》第四課

生活會話:私は7に起きます

時間用法:ます型練習

問題練習:第3

會話:私は7に起きます

時刻、星期、日常動作文法句型講述、互動練習

時間ます型練習

徐小群

3

《大家的日本語》第三課

生活會話:今何時ですか

問題練習:第3

ます型活用練習

日文歌曲介紹教唱:あなただけを

時刻、星期、日常動作會話聽說讀寫演練

ます型活用

會話活用:學校は何時からですか

徐小群

 

課程大綱範例三:歌曲教學類

周次

主題

內容

授課講師

1

相見歡

歌唱概論說明

師生自我介紹,選班代。

配合事宜。

歌唱概論說明。

宋小恩

2

呼吸練習

練習歌曲:酒杯情

音樂律動、節奏訓練、呼吸練習、低高音瞬間的切換技巧 等。

宋小恩

3

發聲練習

練習歌曲:三寸天堂

五個母音發聲方式分析,銓釋一首新歌的著力點技巧,歌曲示範。

宋小恩

 

課程大綱範例四:樂器教學類

周次

主題

內容

授課講師

1

樂器基礎介紹及舊學員課程複習

古琴簡介:構造、調音、天地人三種音色與儒道美學思想。)

古琴指法:

a.右手指法(八法)

b.左手指法(吟揉綽注)

鍾玲玲

2

入門基本指法練習概要

a .右手指法(八法) b.左手指法(吟揉綽注)

鍾玲玲

3

古琴操作方式 -竹枝詞唐 劉禹錫

右手基本指法(打、摘、撮)指法練習。

左手指法(泛音)練習。

鍾玲玲

 

課程大綱範例五:生態教育類

周次

主題

內容

授課講師

1

相見歡、生活中的自然觀察

課程介紹與伙伴認識,分享生活中自然觀察的實際案例

徐小群

2

戶外:冷水坑步道

冷水坑系步道沿線火山口、森林、 草原、溪流等生態環境踏查

宋小恩

3

自然生態攝影

如何應用攝像設備記錄自然生態

鍾玲玲

 

課程大綱範例六:北投學學程

周次

主題

內容

授課講師

1

相見歡、對北投的認識及印象

學員之間互相認識,彼此了解自己對北投環境的認知

周鴻星

2

探索北投文字巷

帶領學員認識北投在地「文字巷」

周鴻星

3

北投文化在地風情

近距離的接觸北投特有文化及特色

周鴻星

 

 

伍、課程申請相關作業行事曆

日期

程序

附註

10892日(一)

109年春季課程開始收件

申請者須詳閱相關說明後,進行線上課程申請。

108105日(六)

109年春季課程截止收件

相關參考文件(如:證書、證照影本……等),請於105日前以電子檔或郵寄至北投社大。

如資料不齊全者,本校得不受理。Emailteaching@btcc.org.tw

1081014日(一)(暫定)

書面資料審查(初審)

初審或修正後通過者將以E-mail或電話邀請參加「課程審查暨師資聘免會議(複審)」,並進行「(新)課程說明」。

1081025日(五)(暫定)

課程審查暨師資聘免會議(複審)

經課程審查暨師資聘免會議(複審)通過或修正後通過者,即為本校講師(聘書依各期開課情況頒發),將以E-mai l通知審查結果,並由課務專員個別電話聯繫,以確認開課時段等事項。

1081029日(二)(暫定)

「審查未通過」或須修改通知

統一以E-mail及電話通知課程審查未通過之講師。

108119日(六)(暫定)

新講師研習

了解學校辦學理念、北投學內涵,並進行資深講師教學經驗分享。

108年11月11

(一)(暫定)

109年度春季課程送審

109年度春季課程經北市教育局審核通過後,方能招生、開課。

108年11月15

(五)(暫定)

「審查未通過」或須修改通知

統一以E-mail及電話通知課程審查未通過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