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展演 MIS - 活動資訊 | 2020-06-23 | 人氣:666

趙剛21st:「色表/支架」作為歷史人類誌

展覽日期:2020-05-01 ~ 2020-08-23

從八年代中到進入二十一世紀是中國歷史突進的三十多年,也是台灣經歷經濟起伏與政治認同的考驗期,更是台灣現當代藝術的交會期,以及中國當代藝術隨「後六四」步入國際舞台的狂飆期。曾經歷過文革時期,也是中國前衛藝術團體「星星」畫會成員的趙剛,在這段時期的中國藝術發展中,他以其大膽思辯和繪畫行動研造出一個獨特的「居間」位置:色表(油彩、描繪)與支架(影像、歷史)之間。趙剛運用油彩的色表鋪疊與粗線描繪,讓引用的圖像與影像既從原脈絡中鬆脫,又宿命地被他個人色彩濃厚的筆觸所攫獲,讓畫布成為他與歷史進行對話的舞台。以色表和粗線侵佔歷史圖像與影像的描繪方式,令他發展出中國人類誌的描繪系列,無論是針對人,作品、地景、靜物或場所,「重新描繪」同時成為置入個人觀點與慾望投射的諷喻或詮釋。所以通過描繪所勾勒的型態便關乎到藝術家對於各種歷史「材料」的細膩解讀。這不再是藉著觀念遊戲所展示的「波普」語彙,而是讓生命的筆觸解構意識支架的行動,在帶著果斷、戲謔卻又不時尖銳的愉悅手勢中,歷史(支架)在描繪中的隱現與變化,深刻地帶出漂零的哀傷與憐惜。「色表」與「支架」在作品中的融合是對於「色」的多重操作,這「色」,總具備了藝術家的強烈慾望,又犀利直面著歷史的偏執,最終達成的是「解色」的容貌。

基於上述的說法,關美館、亞紀與藝術家趙剛,我們共同構想著創作系列的交叉比對、作品尺度的時空穿梭,唯有如此,才能在這有限的時空裡,感知藝術家所開展的人類圖誌。

資料來源   https://is.gd/G8jMNT

 

趙剛21st

趙剛21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