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08-28 | 人氣:743

水的奇幻之旅-雨水暨中水回收系統整修           

總務/李鎮安

雨水暨中水回收系統一直是本校的特色,許多單位曾到訪參觀,對於多數的學員可能很困惑,為何學校要弄一個水池來養魚?

因為氣候變遷關係,除了影響氣溫,水循環亦受到很大的影響,水的循環與溫度有最直接的關係,當全球平均溫度每上升1C,大氣中就會增加7%的水氣,水氣會增強溫室效應,進而造成極端氣候、強降雨和水患乾旱等災害;其實台灣是世界排名第十八位缺水的國家,缺水的原因大致上分為降雨型態的改變(氣候變遷)、環境汙染問題(河川汙染)、都市化效應及濫墾濫伐(人為因素),預計將來水資匱乏問題將越來越嚴峻,面對可預見的缺水問題,我們可以加強水資源管理及造林來調適與改善,所以校內除了水資源回收系統外,還建立了許多原生植物花台!

回收系統除了收集雨水外,也將科學樓洗手台使用過的水導入,利用原生水生植物三層過濾及淨化,將這些淨化過,相較乾淨的水結合自動澆灌系統,澆灌原生植物花台的植物,並放養原生魚種的青鱂魚、蓋斑鬥魚,利用生態防治來減少蚊子的數量,因為水源關係,許多的蜻蜓與青蛙也陸續遷徙至中水回收系統內,豐富自然生態。

水是萬物生存的重要資源,我們希望透過雨水暨中水回收系統,告訴更多民眾重視及珍惜水資源,並持續關注氣候變遷為人類帶來的影響,避免將來無水可用的窘境,也為人類的永續生存盡一份力!

1090801中水回收池塗底漆_200803_15 725清空中水池_200727_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