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MIS - 活動資訊 | 2020-08-28 | 人氣:683

我們17混北投

桃源國中 葉珮怡老師

   這個「17混北投」營隊的活動,是這個有史以來最短的暑假中難忘的回憶之一。

  活動開始於暑假的第二周,為期四天,第一天在環境極佳的「凱達格蘭館」展開,首先的「破冰活動」,拉近孩子們之間的距離,帶活動的講師功夫高超,孩子們的配合度也高,他們藉由活動熟悉彼此,活動結束,分組也完成。

  接著,分組進行「北投桌遊」,這是全新的桌遊,大家之前從未接觸過,但講解過後,孩子們竟然一下子就上手,每個孩子都陶醉在遊戲中,只見他們臉上一個個流露出燦然的笑容,我知道,他們也從遊戲中,認識了北投的風土文化。

  下午的「攀樹活動」是對大家體力的一大考驗,大家聚精會神地聽著老師講解,孩子們一個個躍躍欲試,準備大顯身手一番,到了真正上場時,大夥兒輪番上陣,有人輕而易舉的攀上樹的頂端,將自己懸吊在半空中,像隻翱翔空中的鳥兒,自在的飛翔著;而我剛好相反,費盡千辛萬苦仍抓不到竅門,攀樹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在地面上的孩子,不斷的給我加油打氣和技術指導,在他們的鼓舞下,我如願攀上樹了,雖然沒有到樹的頂端,卻也讓我心滿意足了。在這項活動中,大家勇於挑戰自我,達成目標,孩子們給予攀樹成功者祝賀,也給予未能如願者鼓勵,充分表現了運動家精神。在學校時,我是這群孩子們的老師,而在此時,我是學生,他們反而成為我的老師,也讓我體會到「教學相長」的真正意涵。

  第二天早上是北投文化的闖關活動,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闖完所有的關卡,在七月的酷暑中從事戶外活動,只要一下子就汗水淋漓,只見孩子們一個個汗流浹背,仍興致勃勃地闖過每一道關卡。我和紫彤老師是「畜魂碑」的關主,(「畜魂碑」也稱獸魂碑,當時立碑用以安慰被宰動物魂魄,這是在日據時期特有的習俗)帶領孩子們認識「畜魂碑」的由來講述故事給他們聽的同時,我們也希望傳達給孩子們:用食物時,心中要懷有尊敬、感恩的心,最重要的就是:絕不可浪費食物!

   「逛市場」活動是第三天早上的重頭戲,每組的任務是完成「一個故事」、訪問「兩個攤商」(已事先請市場總幹事幫我們協調願意受訪的攤商)、嚐到至少「三道美食」,還要完成一幅「美食拼圖」我們傳達任務後,各組往市場行動,才一下子工夫,有些孩子們已完成第一、二項任務,往第三項任務邁進,但也出現了一段插曲,有一組孩子,忙著向老師求救:「我們要訪問的攤商已收攤回家睡覺了怎麼辦?」孩子們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眼看著任務可能無法達成而焦急不已,此時,市場中一個賣衣服的阿姨主動幫忙,願意受訪,孩子們此時才鬆了一口氣,這個阿姨的熱心,也讓我們感受到人情的溫暖,難怪,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的確不錯第三個任務則是在有限的經費內,嚐到多種美食,只見孩子們在不同攤位前大快朵頤,吃得津津有味,我們知道:透過美食,他們又更貼近這個生活的地方--北投了。最厲害的組別,竟然嘗到九種以上不同的食物:有魯肉飯、飲料、春捲、炸雞,肉羹……,實在令人佩服。

    在四天活動中,除了動態活動,也安排了北投社區大學啟東老師的「設計思考」課程,讓孩子們由看到、聽到、感受到的北投現況,去反思現況是否妥當?自己是否有力量改善些什麼?如何改善?......由於北投這個地方正是孩子們平日生活的區域,想必感受更加深刻,因此,每個孩子都熱烈的參與討論,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從一開始的發散思考,漸漸聚焦、成形,最後,還以戲劇方式呈現心中的想法,這群孩子的創意無限,展現了極佳的能力,也令我們也感受到這群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

  這個營隊的活動安排十分緊湊、豐富又多元,在靜、動態活動交互穿插下,孩子們也都樂在其中,我想:比起假期中睡到自然醒,拚命打電動的孩子,這群孩子因為參加這個營隊活動豐富了自我的假期生活。而我要感謝主辦單位讓我有機會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對北投的文化多了一些認識,雖說我是工作人員,其實,在當中受惠最多的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