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北投憲章本文

大屯山 關渡米 北投石 磺水味

北投的山水 我們的家園

土地情深 人文樸實

在地的精神 代代的傳承

相互扶持 共同努力

創造北投的光與熱

立足台灣 關懷世界

展現家鄉的真善美

北投憲章本文(台語版)李魁賢改寫

大屯山 關渡米 北投石 磺水味

北投山水清秀氣

土地有情人有意

代代傳 無了時

大家打拚好企起

創造北投好景緻

愛台灣 世界表善意

萬年家鄉真善美

「北投憲章構想提案」講說大綱

北投憲章構想提案  提案人:北投文化基金會  構想人:國立台北大學地政學系  王世燁教授 2001.06.23台灣 台北 北投

「北投憲章構想提案」  講說大綱  提出『北投憲章草案』作為  北投國小百年校慶獻禮

  1. 緣起

    1. 財團法人北投文化基金會成立一週年賀禮

    2. 北投國小百年校慶獻禮

  2. 相關因素

    1. 國民教育—實踐「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2. 行政院文建會—倡導「社區總體營造」

    3. 基金會—設立「新世紀心北投論壇」

  3. 何謂憲章

    1. 簡史

      • 1933年CIAM(國際現代建築會議)分析歐洲33個城市後,提出世界著名的「雅典憲章」。

      • 世界第二次大戰後,世界各國如美國、日本、歐洲等重要國家及城市相繼制定。

    2. 憲章目的

      • 都市憲章,即「都市基本法」,相當於「都市憲法」。

      • 憲章設定都市機能及組織的基本方向。內容涉及區域地區的特色,獨創性及傳統。

      • 世界第二次大戰後,內容傾向市民生活意識主張的:社會和平、社會福祉、環境改善、市民參與…等多元化。

    3. 其它

      • 依各地特色與目的不同,有「都市憲章」、「市民憲章」、「都市宣言」等名稱。

      • 憲章制訂應喚起市民的參與及響應,以免流於「口號」式的憲章。

  4. 「北投憲章」提案架構(另成立推動小組配合)

    1. 「北投憲章」的意義

    2. 「北投憲章」的動機

    3. 「北投憲章」的內容

    4. 「北投憲章」的推動

旨趣:

大屯山,位居臺北市的最北端,海拔1092公尺,讓我們享有最佳的視野,還有滿山翠綠的寶藏。

關渡平原,臺北市唯一的遼闊田園,盛產的關渡米,養育了眾生,讓我們成長茁壯。

北投石,全世界唯一以我國地名來命名的礦石,獨特的自然資源,讓我們名揚國際。

磺水味,意謂擁有令人稱羨的溫泉,悠久的溫泉文化和產業,讓我們成為溫泉鄉的代言人。

北投所擁有的好山好水,塑造出優良的居家環境,讓孩童快樂的成長,讓我們安居樂業。當回憶起過往的種種,總會有共同的回憶,將是構築在北投家園的美好時光。

行動方針:

  1. 走出戶外,體驗家鄉的百種風情,發掘大自然的奧妙。
  2. 挽起衣袖,整理居家的內外環境,注意資源回收和廢物利用。
  3. 努力追求健康、安全的社區家園。
  4. 人性尺度空間的建立,能促進我們之間的關懷和交流。
  5. 時時傾聽「心」的感受,處處留意「生活」的需求。
  6. 秉持地方自主的精神,提昇生活環境品質,創造和諧的人際關係。
  7. 不濫墾開發,避免土石流失破壞山系風貌。
  8. 其他。

旨趣:

北投過去歷經繁榮與滄桑,如今已蛻變為一人文樸實的生活家園,人們對於土地的情感,已落地生根,漸漸成長茁壯。我們擁有豐富的自然資產,獨特的文化氣息,都必須加以妥善維護與傳承,讓北投的在地精神得以發揚。

行動方針:

  1. 落實鄉土教育,建立起居民對於家園的瞭解與情感。
  2. 開辦社會學院,傳授和終身學習北投家園的豐富文化、產業與資源。
  3. 發揚傳統文化,建立地方特色;凝聚地方共識,傳承在地的精神。
  4. 保護自然與人文資產,重視生態與文化的存在價值。
  5. 其他。

旨趣:

北投的光與熱代表了北投的陽光與地熱,孕育了北投的生命,使得我們的祖先得以在北投生根。

北投的光與熱代表了北投特有北投石的放射線以及溫泉的熱力,身為北投人的我們應一同將北投的特色推廣出去。

北投的光與熱更代表了北投人的活力與熱力,大家共同為北投創造光明的未來。

行動方針:

  1. 對於北投特殊的地質生態環境要積極地維護。
  2. 加強並聯繫相關組織與團體對北投事務的共同關懷和參與。
  3. 積極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和相關公益活動,共創理想的家園。
  4. 關心弱勢族群創造社會福利。
  5. 溫泉資源是大家的共同財產,應發展多元的利用方式,而非隨意浪費。
  6. 宣導北投石復育的理念和工作。
  7. 其他。

旨趣:

孕育了我們代代的子民,賦予了我們美好的家園、豐富的資產、熱情的性格,我們應該時時懷著感恩的心,更要珍惜有緣共同生活在寶島台灣的人、事、物,用心去關懷,用情去包容,用愛去疼惜;我們是在大自然恩賜下相互扶持的兄弟,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互相幫助,親切對待每個人,用行動將溫暖的友情表現出來,愛將散播在世界各個角落,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的將構築一座跨國界的橋樑。各位,讓身為北投人的你我一起手牽手,用真誠表現自我,用善意對待他人,用美好迎接明天,參與社區藝文活動,齊力打造北投理想的家園,共同創造北投夢想的未來,讓北投不只是我們的驕傲、台灣的榮耀,更要扮演世界城市交流的主角。

行動方針:

  1. 對於觀光旅客要親切,用熱情的待客之道,化解彼此的界線。
  2. 待人親切,溫柔對話,培養個人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