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徵稿 資訊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1-09-29 | 人氣:502

9月份校園徵稿優秀文章(2)

活動內容 : 請寫下疫情停課後,再次回到學校上課的感動

 

作者/ 黃進益

主題:我是個健康快樂的「老大人」!

〈前言〉
個人已是年屆七旬的老大人(台語),在退休之前即在圖書館擔任志工,退休之後隨即到社區大學上課學習並擔任志工至今。
〈活到老學到老〉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尤其是退休之後,如果沒有目標和繼續學習,人就很容易衰老,甚至失智。
還有,「活著就是要動」,如果整天都待在家裡,尤其是防疫期間,人就會缺少動力和活力,生命力和免疫力就會越來越衰退。
〈防疫三部曲〉
目前全世界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相當嚴峻。相較於世界各國,我們台灣的疫情可說是極為輕微。眾所皆知,防疫主要有下列三部曲,依序如下:
1.戴口罩、勤洗手:因為已經把病毒隔離在外,所以病毒就無法侵入!
疫情嚴重的西方國家,主要原因是他們的人民不喜歡並拒絕戴口罩;而台灣的確診主要也是發生在家庭群聚,因為在家裡不用戴口罩。
2.提升免疫力:也就是透過自我健康管理,包括飲食、作息、運動和心情等四要素(其中又以心情最為重要),來提升免疫力。如果免疫力強的話,也比較不會被病毒侵入。
3.施打疫苗:有施打疫苗的話,即使確診,也比較不會罹患重症。
〈社大防疫措施〉
我在社大擔任志工,協助校方防疫也是志工的一項重要工作。北投社大對於防疫工作有制定一套非常嚴謹、滴水不漏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諸如:進學校和在校內必須全程戴口罩、登記實名制、量額溫、酒精消毒手等規定,實施至今,成效良好。所以在防疫期間,大家不要一直待在家裡(心情會容易鬱悶),也可以放心地到學校上課喔!
〈結語〉
個人秉持「活到老,學到老」、「活著就是要動」以及「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理念到社大上課和擔任志工,讓我過著既充實又有意義的每一天,所以我敢大聲說:「我是個健康快樂的「老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