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資訊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1-10-19 | 人氣:880

蠻大獵場大冒險

文/北投社大校長 謝國清

蠻大獵場 一個如雷貫耳的地方,今天總算如願造訪,而且竟然離我這麼的近。
這是 #吳子政 老師自家的一座山,常看他在臉書上分享「獵場」的狀況,由於不叫「農場」也不叫「牧場」,就更令人好奇。
許多年前,子政老師還在汐止區公所服務時,跑到 #北投社大 投課,課程是以防災作為主軸,也跟他在區公所的主要業務,而他的課程可是趴趴走,因為他認為災害與人文帝景息息相關,所以必須到現地才能真正了解災害發生的原因,也因此他的課程頗受歡迎。
沒想到幾年後從汐止區公所退休,也跟著離開北投社大,因為他說必須趁年輕去造訪年輕時想去的地方,記得兩三年前聽他講過去喜馬拉雅山的冒險經驗。
也就是幾年前,極端氣候以及活火山,讓我們開始關注災害議題,於是請我們同仁把子政老師找回來幫大家上課,因此北投社大學員又可以在不同場合聽到子政老師講災害,而我也才逐漸了解為何當年他會從汐止遠赴北投開課?
在一次公民週的規劃過程中,發現原來他研究所是念歷史的,很快地看他在臉書分享歷史故事,他竟然跑去高中兼歷史課,引起我注意的是,他講的歷史故事是從汐止、南港到暖暖,正是我住的地方,而我的祖先也是從南港遷移到基隆,看來他的歷史課是有趣的台灣移民史。
因為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在北投社大開課,所以從十幾年前,北投社大就開始在校園營造「#原生植物棲地」,而子政老師除了因為專案而接觸外,從沒有聽他深入談過原生植物的課題,但發現他在分享「蠻大獵場」時,竟然經常分享原生植物,實在頗為好奇。
今天在獵場門口等人聊天時,原來他的原生植物知識乃是因北投社大之故,而同樣來自於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而他的做法是專注認識獵場內的所有原生植物,今天經過他的「精細講解」,總算弄清楚「刺蔥」及「裡白蔥木」(其實我可能很快又會忘掉)。
不論是「防災」、「移民史」或「原生植物」,都屬於大領域的知識,這已經不能用「斜槓」來形容,事實上,在子政老師身上經常會有許多驚奇發生,我只能用「極度佩服」來形容我對他的敬佩。
最後,今天還有一個奇遇,原來獵場的門外,未來將成為新北市的藝術園區,目前 #紙風車 的倉庫就在這裡,我們到達前新北市侯友宜市長才剛離去,因此也巧遇紙風車的團長,特地帶我們繞了一圈他們的道具,讓隨行的一群小朋友驚喜的不得了。
子政老師說,有很多人建議他擺個大指標在門口,並沿路做指示牌,但他不想讓獵場變成觀光勝地,保留自然是最重要的,未來新北市藝術園區內將會有一處自然的獵場。

0001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