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資訊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1-10-20 | 人氣:1017

中華陶瓷公司研究 上課心得

文/ 魏祥穗                                   

台灣史前燒陶含原住民陶瓷文化在多處遺址中常有許多陶片的出土,說明了台灣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陶器的製作。明清時期的台灣陶瓷產品具有濃厚的中國南方文化色彩,磚瓦之製作技術很早就引進台灣,成為台灣陶瓷最早的產品。明清時代的泉州陶瓷師帶來生活陶、日治時代的福州陶師及京都陶師的餐具藝術建築陶器、戰後初期的中國技師及其後的歐美及香港技師專家技術滋養茁壯。又加上原料的揀擇、精煉、調配,機械模具改善,窯爐燃料進步(木材燃料的蛇窯、煤炭燃料的八卦窯、瓦斯倒焰四角窯、梭窯、自動燧道窯、滾軸窯)。產品有日常生活用品、餐具、花器、玩偶人物、神像、藝術陶瓷、建築陶瓷、耐火陶瓷、工業陶瓷、醫學耐米陶瓷等快速發展進步至今。“交趾陶”在台灣陶瓷發展史上具有相當重要地位的一項文化資產。

因北投出產質地較白的黏土,因此最早到北投從事陶業發展的日本人是京都清水六兵衛的伯父。後來在北投繼續經營陶業的是松本龜太郎在北投開設「松濤園」製品有花瓶、茶杯、酒杯等,非常雅緻,受到家家戶戶珍愛。他的努力奠定了北投陶業在台灣陶瓷發展上的領導地位。如今已由仿古陶瓷藝術進化至懷古陶瓷藝術響譽世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