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學務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3-08-09 | 人氣:394

  早晨天氣有些陰涼,此次111年度的小田園成果發表會舉辦在萬華國中校園內,走入校園,樹冠搖曳,綠葉青蔥,草坪上可見數隻麻雀飛舞嬉戲,偌大的中庭走廊上擺設著長長的餐桌,黃色花卉裝點,布置樸質但不失優雅,且氛圍舒適宜人,令人目光為之一亮。

  長官致詞後,隨同其他社大夥伴們到廚房進行披薩DIY,由廖子緣老師帶領如何製作田園風土披薩,麵糰裹上玉米粉,將其鋪展開,撒上起司後,塗上鮮紅醬料,再放上新鮮蔬果,有櫛瓜、菇類、甜椒、紫蘇和芳香萬壽菊等等,送入烤箱約莫六分鐘即可出爐。

  大家手動參與製作,一起互動交流,過程中心情皆不亦樂乎,出爐後的披薩香氣四溢,每片親手做的披薩便是此次自助式午餐的主角之一,搭配慕貞老師烹煮的改良式客家料理,運用了小田園作物展現了各式繽紛且美味的蔬食佳餚。

  華麗的野菜天婦羅、可口的鳳梨醃冬瓜蔬菜米粉,以及開胃的味噌湯汁漬苦瓜和馬告油醬漬蛇瓜等等,這是一場非常豐盛且美味的饗宴,主辦方和料理老師們的用心,使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我們身在這極為便利的時代,舉目所及皆是精緻食物,忽略了食物原來的樣貌,以及原型食物本身所帶來的健康和營養性。然而在這都市的鋼鐵叢林中,現在人們對於健康和營養的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重視食物的根本,並且也愈來愈多人願意親身實踐以養護一方小田園,從土地種植,生物棲地維護,包含生態環境的深入了解,幼苗的培育甚至到最後的作物熟成及收穫後的料理創作,一切環環相扣,但都涵蓋著跨領域的專業知識。

  午後的兩場簡報,我們聽取許湘宜老師淺談韌性園圃的設計思考與策略,如何創造園圃的生物多樣性,從各種面向去了解園圃環境,加入營造策略或元素,微氣候、土壤條件、樹種的挑選、自給自足的肥料等等,其分享的內容非常精彩,專業且細緻。

  蚯蚓老師則分享蚯蚓堆肥箱的經驗,如何利用蚯蚓糞製作天然生物性肥料,蚯蚓糞做為有機肥之王,如同生物學家達爾文曾說:「除了蚯蚓糞粒之外沒有沃土。」

  而蚯蚓老師帶我們進一步了解蚯蚓其本身在生態環境中所扮演的價值和重要性,彷彿走入了蚯蚓世界,深刻且有趣。

  此次的成果發表與往年不同,能切實感受到以真正行動投入小田園,我們在最後與其他社大交流分享推動小田園的經驗,理解小田園的核心理念,不論外在環境的因素影響,全球所面臨的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等問題,直接使我們由衷意識到環保及愛護地球資源的重要性,此次參與小田園的成果發表,獲益良多,心中也對大自然充滿了感恩。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