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3-08-21 | 人氣:318

思想起-臺灣月琴民謠祭視覺設計展

2009年,生長於北投的音樂創作人陳明章創立了台灣月琴民謠協會,集結喜愛月琴並熱情推廣的會員們,讓台灣的國民樂器「月琴」能被繼續演奏並且傳承給下一代。台灣月琴民謠協會日常致力於月琴的教學與推廣,每年九月亦在北投盛大舉辦「臺灣月琴民謠祭」,廣邀各地同好參與,從欣賞、演奏、聆聽等精彩方式多方面介紹月琴之美,臺灣月琴民謠祭也成為北投在地引以為傲的文化盛宴。

鳳甲美術館深耕北投二十年,與北投在地藝文機構團體們建立起相互扶持的網絡,非常欽佩台灣月琴民謠協會對月琴推廣的投注。美術館曾組團參與臺灣月琴民謠祭的演出,也將美術館展場作為臺灣月琴民謠祭的延伸,數年來展出多位藝術家的彩繪月琴和相關創作,是最穩定又惺惺相惜的合作夥伴。另一方面,與臺灣月琴民謠祭相伴十數年的視覺設計師何佳興,則是早在臺灣月琴民謠祭尚未發起之前,從「恆春民謠進香團」便展開與台灣月琴民謠協會的合作,至今已逾十年。

本次「思想起-臺灣月琴民謠祭視覺設計展」試圖透過設計師的觀點回看歷屆臺灣月琴民謠祭的設計:從合作初始,設計師受到音樂人陳明章的啟發走進宮廟,嘗試從常民文化中尋找顏色及線條成為創作的養份;隨著大環境變遷,何佳興個人的設計走向也綿延開展,近年來心力更聚焦在透過字型找到屬於台灣的線條邏輯。百年志業、十年一步,觀眾透過展覽可以看到臺灣月琴民謠祭和設計師何佳興一路走來的嘗試與轉變,也可以看見彼此為了台灣本土文化的永續和發展而堅持不懈的信念。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鳳甲美術館

協辦單位: 台灣月琴民謠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