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11-04 | 人氣:1023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Ketagalan Culture Center(以下稱為文化館)為全國第一座以原住民族為主題的文化藝術及教育研習中心,提供原住民族文化展示、藝文展演、多媒體播放及教育研習等多功能用途之場域,並定位為原住民族特色文化博物館。文化館目前為地下一樓、地上十樓空間,低層樓(地下一樓至地上三樓)為原住民族藝文展示場所,四樓以上為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空間,定期舉行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課程。

    在展示空間中,文化館今年度安排兩檔特展及1場常設展,藝文特展以「北投追憶」系列展覽為主題,第一檔次特展「北投追憶首部曲」於109521日至816日於三樓辦理,邀請原住民藝術家巴豪嵐‧吉嵐辦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神奇公路」個展,本特展首次以數位繪畫展式作者對「家的記憶」,希望一同與來訪的讀者探索自己的神奇公路。第二檔期特展則是以「土地的記憶」為主題,「非常之土當詩歌與植物共生」文學特展接續於109828日至1213日於文化館地下1樓展出。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充滿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共生智慧,土代表了生命,本次策展人馬翊航運用十種植物與十位詩人,將展區分為「耕作與飲食」、「器物與日常」、「氣味與記憶」、「神聖與世俗」及「時間與空間」等五個子題,希望透過五感體驗,讓大眾從文字中,讓觀者眼睛聽見聲音,領略地景的聲音、植物的氣息以及深埋在土地的記憶。

    館內2樓常設展區除了「原住民族文化展區」外,也包含「平埔族群文化展區」,今年度常設展區以原住民族編器為主題,臺灣原住民族自然媒材使用的知識與方法為重要文化價值之一,採集就是創作的開始,摘種、採集等一連串勞務經驗,是生活的智慧,也是藝術。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語言、歷史及藝術,文化館藉由常態性舉行原住民族語言文化課程及藝術特展,蓄積文化能量,除了落實文化推廣功能外,希望藉著豐富多元的文化內涵,能續以提升文化能見度,讓民眾與國際人士瞭解及體驗原住民族群在臺灣土地上的優美歷史與文化。

2F_201104_1 2F_201104_0 B1開幕_201104_0 附件4-照片3_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神奇公路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