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12-25 | 人氣:583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

展期|2020.10.16-2021.01.17
開幕|2020.10.16 19:00
策展人|林怡華、游崴
地點| 鳳甲美術館 Hong-gah Museum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阿尼瑪

anima」在拉丁文裡意指「生命」、「靈魂」。以此為喻,展覽試圖探索動態影像背後,幽微而難以用言語描述的影像性。
召喚未知事物往往透過儀式。儀式為精神世界與物理現實之間短暫地劃出界線,讓參與其中的我們,暫時與日常生活割離開來。儀式給予我們到達出神體驗的通道,不管在那一端是平行宇宙、另類真實或錯置的時空。
就像是催眠。透過特定形式的引導,我們看見──或至少是相信我們自己看見。在催眠時,我們並不真的沉睡,而是保持某種異樣的清醒。讓我們比平常還要專注,尋常事物顯得意義非凡。
此展試著把催眠想像為一場觀影的儀式,將影像本身作為催眠的媒介。正如催眠儀式引導出的那種「特殊的睡」,作品像是一個通道,帶我們進入某種介於混沌與清醒之間的中介意識狀態。你眼前所遭遇的作品,如果不是引導我們進入出神狀態的誘發物,也是展示如何逼近它的過程。
展覽中不少作品涉及夢境、奇想、幻覺、潛意識,但相較於一個主題展,「ANIMA」更關乎觀看的方法,圍繞著腦中的成像,以及觀影過程中如催眠帶來的出神狀態。有些作品的時間非常短暫,甚至僅僅是一個完全靜止的影像,卻不妨礙我們凝神靜觀,把某個停滯的瞬間,重新體驗成一段綿延的時間。部分時間長度不短的作品,則歡迎你以鬆散的注意力,或是視覺之外的感官經驗來捕捉它。
ANIMA」關注的不是閱讀影像,而是體驗影像──重點並不是消化影像中所展示的資訊,而是洞見潛藏其中的真正話語。當我們「不讀」的時候,影像如何被感知?或推到極致,當我們「不看」的時候,影像是否還成立嗎?以催眠的影像為通道,我們得以進入那些如真似幻、看來不太對勁的各種另類真實──那是潛意識裡的現實、場景調度後的現實,被

資料來源鳳甲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