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資訊專員 - 真情報導 | 2021-01-29 | 人氣:1025

北投社大講師研習心得(一)

文、圖/林正仁老師

在社區大學成為正式講師,已邁入第三年頭(註一),在社大講師群中,算是資淺的菜鳥。得知有這研習活動,加上時間有空,當然報名參加。因為,社大師生們有各領域的專業與歷練、人生故事、甚至臥虎藏龍,但是,講師們彼此間的交流聯繫卻很薄弱,此外,講師與社大的行政人員、校長,也多半不夠熟悉彼此的。目前筆者身為斜槓freelancer,其實是要多認識不同的人脈,除了發揮斜槓的跨領域交流,互相分享授課、班級經營與教學上的「社大社會學」(註二),也很重要。
本次參訪,大家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的驚奇、彼此熱絡交流、留下滿滿的美好回憶,其特別過程已有許多分享,在此就不多做敘述。而下面就筆者三年多的四所台北市社大講課經驗,結合此次參訪內容,分享北投社大的好:
一、招生簡章是美術品。筆者景觀設計系畢業,比較接觸過的社大招生簡章,北投社大的融入北投學與北投社大專業講師設計參與,在1/25下午的專題分享有敘述過程。這幾年的招生簡章要好好保留,日後北投社大成為北投學博物館,都是展示品。
二、地方學、公共議題、才藝課程的結合。社大的任務之一,推廣公共議題、結合在地學,這點絕對相當重要。但是,如果社大的課程都只有公共議題、甚至評鑑要求不得太多如同才藝補習班的課程,筆者敢大聲的說,全台灣所有社大,即將少了九成以上的學生參與。如同生態旅遊、友善農業,在目標中融合了生活、生產、生態,曲高和寡的理想少了金錢收入,一切都難以永續。此外,台灣的超高齡化、超少子化的人口結構,已經面臨許多問題,基於「預防甚於治療」,筆者呼籲,只要是能讓國民「身心靈健康」、「幸福快樂」的課程,都應該在給予鼓勵。因為,光是減少不健康所造成的社會成本,社大就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了,而這點絕對與公共性息息相關。
三、校長重視公共議題與地方學,校方也願意提供較深入的研習機會。如同幾年前的公民週,找來反核、擁核的講師來當面交流,社大重視公共議題,卻又避諱重要但是敏感的課題,這算哪門子的公共參與?對立的議題,更是需要社大這平台,來進行理性的交流與溝通。此外,雖然其他社大也請來專業講師進行研習並納入講師考核,但是一次三小時的課程,其實不夠且缺乏大家的交流互動。期待每年都有三天二夜的的交流研習(註三),除了滿足個人的旅遊需求(註四),也讓大家有互相交流、深入瞭解彼此的機會,方能凝聚向心力,讓講師們積極投入社大公共議題的參與。

註一:2019年寒假班,是筆者第一次正式社大講課。雖然早在2018年秋季就在北投社大投課招生,不過該次報名人數太少。在其他社大累積了一年多登山課程經驗後,2020年暑期班起的北投社大課程,就順利開課了。
註二:與講師們的私下交流,加上過去經驗,各種「人」的問題很多、也最麻煩,所以在社大講課,其實必修「社大社會學」。
註三:既然要參與,也應該讓講師們有機會參加研習營內容、行程安排的討論機會。社大講師臥虎藏龍,可提供更多想像,讓講師共同規劃與參與,減少行政人員身兼企劃、雜務、業務與助理的工作負擔。
註四:人,一定都事先滿足自己後,才有機會奉獻自己的力量。這點也呼籲到才藝性、運動性的課程重要性,進而結合成為公共議題、地方學。

1 2
1/24,彰化芳苑,搭乘鐵牛 1/24,彰化芳苑,海牛車體驗
3 4

1/25,筆者在美濃的空拍旗尾山

1/25,筆者在美濃湖的空拍
5 6

1/25,在高雄第一社大的分組討論。

1/26,旗美社大老爹導覽鐘理和紀念館的全體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