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teaching - 真情報導 | 2021-11-17 | 人氣:1295

講師

教學心得

「跟唭投郎趣旅行」我們從北投出發,運用各式工具,參與各種活動,找出不同的故事,累積嶄新視野。因為參與,生活將變得更加有趣!

歷經了上學期疫情爆發的挑戰,我們逐漸在這過程中摸索出一條教學的道路。混成課程的誕生,也讓我們在課程的規劃上,不得不思索可能面對的各種未知與變動;雖然各種不確定,卻也讓我們非常期待。感謝北投社大用心安排,成為我們在課程中最強大的後盾。

#這是一堂彼此學習的課程

我們連線台中的團隊了解線上導覽的過程,了解團隊運作的經驗分享;走進北投場館參與白晝之夜,看文物聽故事散步夜間,體驗北投獨特的人文底蘊;在室內了解民俗文化,走至戶外現場實地參與;了解各地地方創生成果,實際參與指標活動;學習其他國家的藝術季經驗,回到北投的藝術季思考推廣宣傳的面向。課程中的教學,APP工具的學習,逐步運用在同學們的生活之中。

班上同學各式專業背景,借重彼此人生經驗,在過程中的討論,往往比課堂時間更加豐富精彩。稀鬆平常的小事務,慢慢抽絲剝繭後揭開的各種故事樣貌超級有趣。感謝北投社大的支持,教學相長,學習更加有意思!

講師姓名:李庚霖、林雅婷

 

學員

學習心得

學員姓名:張瑩碧

在北投住了十年,不曾有夜晚上半山腰看夜景的經驗,在老師帶領下的初體驗,處處都是驚喜與讚歎。期待老師多帶著我們走出戶外,感受大自然。這是當初選這門課的目的!

學員姓名:蔡要、吳素修 (賢伉儷)

每天都很期待星期六的到來,想要知道老師要帶我們去哪裡趴趴走,本來想說有點年紀了可能沒有辦法爬到台北的第一高峰-七星山,後來在老師的帶領下 ,全程一前一後的照顧大家,讓我們覺得很安心,也很高興能夠來參加北投社大課程,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走過北投很多的地方,都很值得回味,很謝謝老師的照顧,也很開心與同學們相處的很愉快,期待在老師的帶領下,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學員姓名:林炎勳

我身為台灣的日本人,卻不曉得北投有這麼美的地方,不用搭飛機就可到達,穿著喜花的浴衣,跟這大夥走跳北投,體驗北投的白晝之夜,還由館長親自帶領我們導覽全程,敘述當時早期樣貌,生活的點滴,那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其實都是寶貝,需要好好的收藏,館長生動有趣的導覽,則是我們學習的地方,

北投真是個好地方,有吃有喝有玩,還有許多美妙的故事,值得再來品嚐,慢活自在品味人生,

謝謝老師的帶領,所有的精心安排,收獲良多啊!玩的開心,拍的開心,買的開心,吃的開心,有大家的陪伴,是最開心,最好最棒的旅行。謝謝您感恩感謝。

學員姓名:賴美齡

喜歡趴趴走, 但因為有孩子要陪伴, 但還是渴望可以出去走走, 便來報名唭投郎的課程, 希望能顧到孩子也能在小時間出去玩, 這個課有的玩又有文化的薰陶, 老師們對於課程要帶給我們的東西都準備非常充足, 有一種開眼界的感覺,

白畫之夜去了一趟北投文物館, 在北投住了那麼久, 都沒能有機會去, 而且還有很活潑生動的館長導覽, 帶我們彷彿穿越歷史回到那個時光, 非常棒的時光之旅, 期待未來能夠去更多有趣好玩的地方

學員姓名:陳冠伶

因緣際會下,又因COVID-19 疫情的影響,抱著一顆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又有一點點的好奇心,參加了北投社大跟著唭投郎趣旅行這門課程。沒想到才上沒三堂課阿庚老師跟雅婷老師就帶我這個從小在北投長大的北投人,深入認識了北投文物館與溫泉博物館這兩個充滿歷史文化特色的百年建築物,讓原本我的認知裡只覺得這兩個充滿著阿飄傳說的建築物,充分了解到它們原來是如此的美麗與迷人,建築的設計工法是如此的精緻與巧思,文化上的歷史意涵又是如此的讓人動容。

隨著老師們與各館長的解說,也彷彿隨著他們的話語間,自己正踏入了歷史的腳步,過程中就好像也回到了過去,打從心裡體會著當時人們的生活,想像自己也和前人們ㄧ樣悠閒的泡著溫泉與在大宴會廳裡被尊榮的招待著,那一刻我是如此的被感動著與震撼著。

然而從小到大去了無限多次的這兩個博物館,瞬間再也沒有那麼覺得乏味恐怖,取而代之的是如此的美麗讓人著迷,真慶幸自己有來報名這門課程並且期待每一次的上課內容。

學員姓名:何恩漢

身為一個在台北生活了4X年土生土長在地人來說,對我而言北投只是一個名詞,一個泡溫泉的地方而已,在朋友的慫恿之下才報了這個課程,一開始還興趣缺缺的,想說北投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呢?

參加了北投的白晝之夜,才知道北投的文化底蘊這麼深這麼美,讓我見識了不一樣的台北之旅。

原本我是不知道北投文物館這個地方的,當天才知道有北投文物博物館這個地方的,後來在北投文物館館長生動活潑的介紹下了解日本的工藝之美、建築的地方設計的特色,原來北投這麼美,真讓我讚嘆不已。

我就像是紅樓夢中的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路隨著老師腳步的介紹好像穿越時空一般的從曰劇時代一般一直走到光復到了現代,一路上就像是一個歷史見證下的旅人。

總之報了這堂課,不但不會後悔,而且收穫滿滿,慶幸有冠冠的慫恿才可以歪打正著的上了一次這麼美好的旅程。

學員姓名:陳美惠

當時看到這個課,吸引我從未到北投社大上課的興趣,平時自己就喜歡到處趴趴走。二位老師很熱心帶領我們學習不同的旅行方式,課堂上的線上導覽介紹台中古蹟全安堂,因疫情限制無法參加廟會,屏東東隆宮三年一科平安祭典,燒王船祭典科儀,上課都有影片詳細說明,如同身臨其境。

白晝之夜今年在北投舉辦,老師安排參觀北投文物館特別請館長導覽,活潑生動介紹收藏物品,濃濃日式風情秒飛日本京都,每一陳設都令人驚艷,愉悅的心情參觀館內高級擺設。中心新村老眷村的導覽,溫泉博物館夜景的美麗光彩,都讓學員深刻體驗感受到夜的浪漫。

這堂課程能跟志趣相合的一起學習,實現趴趴走的愛好,非常感謝老師熱心教學,期待每次的上課內容,更盼望多些戶外課,讓我們真正體驗旅行的美好。

 

學員姓名:陳家富

由於北投朋友的邀約,且又是星期六的課,再加上最重要的本課程的主旨就是要全國到處趴趴走,所以不住在北投住在大安區的我就來上課了.

之前也常會到北投,大部份是來參加月琴民謠祭的活動,活動地點大概都只是在捷運新北投站到溫泉博物館ㄧ帶而已,再往山上走一點的北投文物館雖然也常經過但從從沒進去過,這次因為上了這個課程,在兩位老師的規劃帶領下參加了本年度的白晝之夜活動而有了進入北投博物館的機緣,在館長親自的導覽下了解了這棟精緻日式建築的來龍去脈,感受了一下日本時代北投的氛圍.

之後的課程活動可能還可以去屏東參加東港王船祭跟媽祖遶境活動,若能參加這些活動,一定也會有跟這次參訪北投文物館一樣的感覺,一種參加了知道很久但從沒參與過的活動那種又新鮮又熟悉的感覺. 總之就是很棒的課程,很期待下次的戶外課程,當個北投大安人全台趴趴走

學員姓名:廖美惠

每星期最期待的就是星期六,已經很久沒有興奮期待的心情了,自從上課以來,每堂課都充滿驚喜,二位老師讓我經歷各種不同的體驗,像是線上導覽、北投夜間風情。二位老師帶給我很多的刺激,原來旅遊的樣貌如此之多,也讓我了解到旅行時可以運用那些資源,讓旅遊過程中能更加豐富精彩。

白晝之夜的體驗真是深刻,經由老師的解說以及專業人士的導覽,一趟旅程下來不但長知識,也增加了不少藝術氣質,真是物超所值,想不到深度旅遊是如此令人開心滿足,感謝二位老師的用心,讓我對未來的旅程和課程充滿期待。

學員姓名:金毓傑

始:因為童軍夥伴的介紹,才知道一位在地深耕、風姿颯爽的文史工作者。實際跟隨老師導覽的印象加上目前工作的自我充實,與松山社大文史課的抉擇中選擇了北投社大的課程。

北投緣分:水美溫泉會館的機電工程、麗禧溫泉酒店的承接設計、鄉林玉川的開發施工。以及目前公司在北投分宮的景觀再造的模仿對象。在登上北投文物館望向這片場域才驚覺,一切巧合從往這條照片上的坡道開始。

見學:原來緣分是這麼的奇特。因為工作、童軍活動、不知不覺先跟北投這片土地有著深刻的關係;因為想跟小孩共同成長,參加童軍團從汐止搬來北投,在這個課程中想要傳達給小朋友更多在地的感動。想要多學習深度導覽的方式與工具。

 

課程教學實錄

6

5

配合文化局舉辦白晝之夜的時間,除了夜遊文物館,更感謝館長親自導覽。

很多學員都是第一次進到北投文物館,一定要好好留個合影。

4

3

除了夜遊北投,透過「鐵道生活節」,我們一睹北投白天的人文景致。

室內上課,回顧我們跟「台中時光漫步」團隊交流互訪的經驗。

2

1

感謝學員的用心,教師謝拿到的鮮花跟祝福。

有時候,我們在安全的條件下,也會去一般人難以得知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