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teaching - 真情報導 | 2021-12-23 | 人氣:1398

講師

教學心得

教學心得 舞踏是一門市面上少見的現代舞課程,在投課時即有心理準備要在社大推廣並不容易,第一次在社區大學分享舞踏,從每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學員身上獲得很豐富的教學經驗;加、退選課期間學生的流動量特別大,這樣的狀況下讓我一直思索如何調整更適當的課程內容。

我也和現在的學員慢慢的培養了默契,共同從原本3個小時縮減為2個小時的課程相當緊迫的時間裡,找到上課的節奏;課程內容也在反覆的和學員的討論中,理出一個更適切的架構。

看著學員們在引導中,敞開心房、放鬆的打開身體,到身體能夠自由自在的流動,慢慢的舞出自己的樣子,是我在社大上課最大的收獲。

講師姓名:曾苑寧

 

學員

學習心得

1. 學員姓名:王雅芬

舞踏是一門特別的課程,原本以為是一種舞蹈,經過老師的帶領之後,發現是一種放鬆舒壓的課程,它可以是一種想像,一種發自內心的聲音,透過肢體表達出來,沒有任何標準答案,完全取決於自己內心的感受,讓自己能夠更加的了解自己。

 2. 學員姓名:曹立德

原本以為舞踏課程只是另一種不同的舞蹈課,結果發現這是非常不一樣的肢體課程,它不再是純粹的只是要求我們模仿老師的舉手投足,老師做一動,我們就跟著做,一味地要求自己重複展現完美的肢體動作而已,

它更像是引導式的動態靜心課程,老師很善巧的引導我們與自己的身體各個部位,甚至與身外的時間空間,去嘗試進行對話的可能性。

感覺這也是一種表演給自己看的表演訓練,跳脫一直扮演“我自己“這個角色, 用心去表演,跟自己的內在對話,這種練習對於開發我們的覺知感受力和創造力是非常有幫助的。

另外,很高興老師也安排我們有機會跟其他同學彼此之間做互動討論,共同創作,讓我們透過不同觀點的交流,學會開放地去探索更多面向的可能性,也更能包容當下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唯一比較遺憾的是:由於時間有限,必須準時下課,課程操練之後,我們的討論稍微緊湊,期待師生之間有更多從容的交流時間。

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師非常地用心,讓這堂課非常充實!

 3. 學員姓名:游麗琴

身體學習的課程,我參加的有限,舞踏更是近期才接觸,僅以這5堂心得分享。依課程內容安排是豐富多元的。

由脊椎暖身到全身放鬆 開展到課程主題的銜接很流暢。

主題明顯多元 種子的誕生 壞掉的機器人 不同階段的人 生物演化 夢…檢視自已在生活中生命裡的看見。

苑寧安排課程內容豐富極具張力,只可惜時間有限,無法深入更多的情境感受與細節,常覺得才入門就結束很可惜。

也許可考慮放慢節奏,把單元時間延伸或擷取摘要 。

 

引導的聲亮如果有限,可考慮用小蜜蜂或麥克風或擴音之類的。讓每個導引大家都能聽見。

 4. 學員姓名:潘思涵

第一次參與舞踏課程,但始終仍不真正理解舞踏是什麼。至今的課程裡都在探索個人身體語彙,充滿自由,沒有明確的目的或指標,可能這就是舞踏,也可能舞踏是一種狀態而已。但也有可能始終感覺在外徘徊的原因之一,是上課時間太短,也許舞踏比較不適合短時間上課,限縮在兩小時,等身體與心慢慢接近、進入舞蹈狀態時,差不多就要下課了,覺得多一個小時應該會更加足夠。

5. 學員姓名:賴美齡

舞踏的課程很好玩, 老師常常是用很意象的形容詞, 來引導我們身體去演譯, 有時候是很抽象的, 但是我覺得很有趣, 雖然不知道怎麼去表現, 但我就是自然地讓身體去呈現, 因為我知道就算不像或不符合也是沒有關係的, 我喜歡來上課, 因為這堂課是沒有什麼框架的, 有很多可以讓身體去自然流動的機會, 我很需要, 因為平常生活中的事都是要用腦的, 這樣肢體沒有壓力的伸展, 動, 我覺得很舒服, 有時不懂老師的引導, 但也就隨著自己想伸展的部位去動, 也沒有關係的, 我喜歡老師引導的方式也不是平常左腦式的而是右腦式的, 這應該就是舞踏的精神,很適合我這種不愛框架的性格

6. 學員姓名:洪紫鳳

苑寧的舞踏課到現在,都會以靜心開始,接著脊椎各部位的旋轉、波浪的擺動,我喜歡同樣的練習不斷地被實踐,在每次不同身體狀態裡感受同/不同之處,或只是單純享受與感受當下的探索。

 

猶記有時候課程是不連貫的,不完全在說前後是否要有明確的連結,而是學員與帶領人(苑寧)呼吸的頻率突然不一致或是斷裂,或課程中不知為何有很大的突兀練習。這樣的情況在第二堂課中尤感明顯。(第一堂課我沒有到場)

 

之後的課程我都很享受,不過在帶領之下還是有些困惑——前期的暖身無法使自己進入狀況,或是練習的指令讓人無所適從。另一個方面,是學員目前還在建構與老師共同的認知:究竟這堂課給予了我們什麼?我們如上何了解這堂課程?我們期待獲得什麼?學員在課後的回饋,常常在問老師,老師希望我們學到什麼呢?這些種種疑惑不與我的相同,卻是我們彼此之間嘗試建構共同語彙、認知的時刻。不過也因如此,學員同時投入當下又困惑的氣場也多少影響我的行為與感受走向。

 

後面有次清醒夢以及文字書寫的過程,我很喜歡,享受別人分享或自己分享的時刻。從書寫進入肢體的練習,也是自己過往嘗試多次的方法,但自覺自己(以往以及現今)有時無法更進入狀況,這樣還無法更進入的狀況,或許是我們所有人都在摸索共同的語言以及可行可能性下的集體感受?

 

總體而言,課程中有些不確定性使我困惑,同時有諸多練習讓我全神貫注、也享受其中。

7. 學員姓名:莊又蓉

自己在練習過程中有時會有誤解目的和方向(例如夢的練習就比較偏即興舞蹈);好像在兩個小時或教室的環境,有些時候自己比較難專注、達到空 甚至讓想像流入(期待校外教學!)。

不過這都跟整體環境與教學雙方有關,過程中不斷覺察自己靜止與浮躁等眾多回應,我覺得也不失選課時的目的

 

課程教學實錄

1

2

分組感知練習:學員們以樹枝觸動其中一位學員身體,引發肢體的反應動作。

身體歸零:上半場的暖身,讓學員身心靈徹底放鬆歸零。

3

4

下半場呈現前的創作討論。  

分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