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心得 gar - 真情報導 | 2022-10-27 | 人氣:595

走讀臺北市立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

/北投社大 總務資訊主任 李鎮安

 

        這次綠建築工作坊的最後一堂課程,特別來到太陽圖書館,這是一座沒有館員於現場服務的智慧圖書館,民眾只要辦有北市圖RFID借閱證或是悠遊卡借閱證,即可自行利用自助借還書系統借閱圖書;地址座落於臺北市萬華區青年路65號(青年公園內)。

        整棟建築以德國的建築精神為主,頂樓設置有太陽能板,有效的利用太陽能發電,建築物南、北面開了許多落地窗,讓建築物內部擁有良好的採光,東面採深遮陽的方式,降低太陽直曬,西面特別有加一大片白色的隔熱牆來抵擋西曬熱源,四周牆面與頂樓皆使用木質纖維板進行隔熱,每扇窗戶使用雙層玻璃,玻璃中間填充氬氣來阻隔熱能與噪音,牆面使用天然環保的塗料,不管外面的溫度高低,室內皆可保持一個良好的溫度與濕度,為了控制室內的溫、濕度,南、北面落地窗最多於每天早上打開2~5分鐘做空氣交換循環,剩餘時間皆為緊閉狀態,雖然會需要使用冷氣或全熱交換器,但在體感上能給人帶來更舒適的感覺!

        參訪結束後,對照我們第一堂課學習的綠建築概念,採光、通風與節能,當天參與的學員提出為何不將南、北面的窗戶打開,減少冷氣與全熱交換器的使用,既能節能也可保持通風?這其實要回歸到綠建築的目的,一個好的綠建築是為了讓人居住的更舒適與健康,若以少量的電費可以維持室內恆溫與濕度控制,且透過頂樓太陽能發電,並非全部仰賴發電廠供電,將舒適、環保、節能結合為一體,才是一棟好的綠建築!

 

 

28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