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展演 學務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3-11-17 | 人氣:290

 

北投區公所《烙畫—木與火的藝術》師生聯合創作展

 

烙畫有個古老又美麗的稱呼:『火針刺繡』。

使用鐵的筆;火般的墨。

一方木板,灼燒的溫度在手裡跳動。

筆尖熾熱,一落下便輕煙騰起。

木頭的煳味縈迴而繚繞,

在深深淺淺的燒焦中,燃下細緻永恆的痕跡。

 

大部分我們熟知的繪畫,油畫、水彩、國畫、膠彩、蠟筆和粉彩,都是透過畫筆把顏料添加在畫布上;烙畫(Pyrography)比較特別的是不需要任顏料,僅僅用加熱過的金屬-烙筆,接觸紙、布、皮革或木材表面烙燒,以不同溫度及其接觸時間長短所產生的不同深淺來作畫;簡單的說就是藉由讓這這些物質表面形成各種不同程度的「燒焦」,而創作出一幅畫。

 

這是一種有溫度的繪畫,透過學習烙畫,結合生活經驗,烙繪于生活中各種木器物,一個面紙盒,一個板凳、一把月琴甚至一雙筷子,都可以是烙畫創作的舞台。

 

我們的烙畫課程在北投社大今年滿十週年廿個學期;十年前第一期第二期的學員,依舊開心的圍坐同張桌子一起畫畫。如果你也喜歡塗鴉、喜歡木頭、甚至和我們一樣喜歡木頭微微燒焦的味,歡迎來和我們一起烙畫。

 

12月份,我們將在北投區公所四樓的藝文走廊上展出。

歡迎大家蒞臨觀賞。

 

展期:112/12/01(五)~112/12/31(日)

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例假日不開放)

地點:北投區公所四樓藝文走廊

   (112臺北市北投區新市街30號4樓。)

 

展出班級:北投社大烙畫-木與火的藝術班

指導老師:賴士魁

 

 

烙畫木與火的藝術-修改-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