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副校長 - 活動資訊 | 2017-04-13 | 人氣:4051
【黃金公民週】大家一起來
5月1日至5月6日
天天驚喜講座多元,你『甲意』哪個場次呢
喜歡的話動作要快喔,報名網址:https://goo.gl/GRBqHU

Q:可以帶朋友來嗎?
A:當然可以

Q:不是社大學員也可以來嗎?
A:當然可以

Q:學員要放假嗎?
A:絕對絕對不行@_@

Q:公民週接駁車照常開嗎?
A:當然是的,上課6:40北投捷運站發車,下課9:15北投社大發車。

北投公民社會2.0

北投居民長期期望回娘家的「新北投車站」,終於在滿百週年後的2017/4/1重新揭牌亮相。同時臺北市政府也啟動「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建構工程,事實上,「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在二十幾年前就被地方人士提出並積極推動,但一方面還有許多居民不了解,一方面在推動過程中也遭遇一些困境,對北投社大而言,我們有推廣普及的責任,同時也應扮演不同公共議題觀點爭議的對話平台。

從5月1日至6日的北投社大公民週,我們以討論「新北投火車站的未來」作為公民週的第一場,緊接者帶領大家從不同觀點更深度認識「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要角--北投公園,然後邀請「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三個重要館館長進行對話,討論「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發展困境與未來想像。

當然,北投社大長期以建構宜居宜學宜遊的新北投文化生活圈為職志,而提倡北投應該適合並成為慢活的小鎮,而這一回我們特別邀請海洋大學教授,分享一群關心海洋生態的朋友所正在推動的「慢魚運動」,接近尾聲的時,也不忘記介紹臺北市正沸沸揚揚舉辦的「參與式預算」,而參與式預算正是鼓勵人人當雞婆,所以我們還將介紹一個重量級的雞婆以及他剛出版的新書讓大家認識,鼓勵大家勇敢當雞婆。

除每天的主要講座外,我們還安排了許多精彩且跟「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各式講座與論壇,尤其是在每天下午,特別安排帶領大家走讀「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重要成員,讓更多人可以近身了解這些精采的成員。

最後由北投社大北投故事屋特別在最後一天策劃的母親節慶祝活動,不但安排中西合璧的歌仔戲和芭蕾舞同場演出,還將邀請年長的媽媽講自己的故事及試穿浴衣。

歡迎所有師生及社區夥伴們踴躍報名參加!

05月01日(一)19:00 - 21:00

主 題

內 容

講 師

新北投火車站的未來

新北投火車站未來論壇

新北投火車站重建後,如何帶動新北投的未來發展?

黃練慶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鍾兆佳

北投溫泉博物館 館長

林智海

北投說書人

「思想起」台灣音樂故事

流傳數十年且讓許多人朗朗上口的台語老歌,其背後有許多沒人知曉的精彩故事,甚至是與北投息息相關的故事,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懷舊動人台語老歌的故事。

王維真

北投社大講師

走,畫北投

北投--古蹟林立、環境優美,是許多畫家、攝影家的聖地,而北投社大山水速寫的張舸老師,這幾年拿著他的畫筆及筆記本,隨處走、隨處畫,走出許多心得,也畫出許多精彩,來聽張老師講他最近創作的10張北投在地特色風景的故事吧!

張舸

北投社大講師

參觀幸福清江愛心農場  14:30-16:30   李炳廉里長導覽解說

集合地點:北投區公所1樓正門  集合時間:14:20   限30

 

05月02日(二)19:00 – 21:00

主 題

內 容

講 師

北投公園的另一面貌

微觀北投公園的生態世界

百年的北投公園有小植物園之稱號,當你漫步在北投公園時,可曾想過用相機微觀一下周遭的生態環境?北投社大施宏明老師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視野喔!

施宏明

北投社大講師

LED照明與居家省電省錢的撇步

想省電省錢,就來聽這堂課:說明家庭用燈有哪些?/閱讀照明的選擇/LED燈的優缺點/LED燈如何選購/照明與環保綠能

李柏齡

北科大/職訓中心與社區大學,太陽能與植物工廠講師

閱讀音樂劇"舞動人生" (Billy Elliot)

從一部動人的音樂劇,看到關於性別/職業的刻板印象、關於勞資雙方對立衝突、階級對立、舞蹈藝術之於舞者的價值與意義...等。

而最近不論一例一休或大學兼職講師的工作權益,所帶來對社會的衝擊,剛好可以藉這部影片讓我們反思勞資雙方的關係!

所以它不只是好看好聽的音樂劇,我們還挖掘了故事背後的歷史,同時也經歷了深刻的一堂公民素養課!

黃瓊慧

北投社大講師

林柏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救人一命:校園安全防護

介紹本校發生地震火災如何緊急逃生,以及CPR和體外電擊器如何運用。

陸旋中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北投中隊

熱力新北投火車站導覽  14:30-16:30   邱明民博士導覽解說

集合地點:新北投火車站正門  集合時間:14:20   限30

 

05月03日(三)19:00 – 21:00

主 題

內 容

講 師

北投博物館面面觀

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館長觀點論壇

「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不同觀點與未來想像!

  1. 「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
  2. 為什麼要「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
  3. 為何二十年還看不清楚?
  4. 未來怎麼辦?

鍾兆佳

北投溫泉博物館 館長

李莎莉

北投文物館 館長

陳士章

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主任委員

彎腰田裡學

《本講座19:30開始

因為不想輸給3cc的除草劑,我們一起攜手彎腰田裡學一群媽媽為孩子健康而田裡學的故事分享

陳家琪

田裡學友善環境協會 契作團團長

北投繪本故事

北投不只是讓大家走馬看花的參觀,還可以坐下來聽北投說書人用繪本說北投故事。

林智海

北投說書人

家有外籍看護

家有高齡長者的必備絕技:教你如何聘僱外籍看護?

胡黛珠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

參訪鳳甲美術館  14:30-16:30  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F  02-2894-2272

集合地點:鳳甲美術館正門  集合時間:14:20   限30

 

05月04日(四)19:00 – 21:00

主 題

內 容

講 師

慢魚運動報給你知

食魚文化的介紹

你會吃魚嗎?

有人說台灣只有海鮮文化,而沒有海洋文化。

這堂課特別把各國的食魚文化介紹給你,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如何保護環繞台灣四周的海洋資源?

黃之暘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副教授 

北投溫泉博物館筆記

亮眼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具備不同建築風格,讓文史達人介紹給你,並同時欣賞到畫家迅速地用他的畫筆描繪出北溫館的精彩處。

朱孝慈 / 黃德謀

北投社大講師

社團YA

北投社大除了將近兩百門課外,你可知道我們還有6個社團?請他們各用10分鐘短講,讓你一次完全了解。聽過之後,也許你會心動的加入或組織社團。

英文導覽社/電器修復社/予風樂團/向日葵陪伴工作坊/青菜底呷社/志工社

走讀奇岩社區發展協會  14:30-16:30

集合地點:清江國小正門  集合時間:14:20   限30

05月05日(五)19:00 – 21:00

主 題

內 容

講 師

全民一起來雞婆

咱的代誌咱作主

什麼是參與式預算?

如何把你關心的事情讓政府該做的事情?

如何一起雞婆的透過參與式預算關心社區大小事?

臺北市北投區公所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校園裏,常常犧牲了權力底層弱小的孩子們。家長如何親師合作而不淪為老師的打手?老師面對意見紛擾的家長如何安身立命?身為學生知道如何拒絕老師的不當要求嗎?身為老師清楚管教的法律底線嗎?

主持人  謝國清

北投社大校長

與談人  吳思瑶

立法委員

主講人  黃俐雅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工作委員(前副主任)

熟齡生活便利貼,居家安全有撇步

家有老人該注意的事項:預防在家中滑倒跌倒等等意外事件,如何確保居家安全?

沈明德

臺北扶老服務方案宣導講員

巡禮關渡宮與河口濕地  14:30-16:30   魏聰敏講師導覽解說

集合地點:關渡宮大榕樹下  集合時間:14:20   限30

05月06日(六)09:30 -11:30

北投故事屋之媽媽20歲  母親節活動系列活動   地點:科學樓多功能教室

1. 穿越時光我愛你  藝文走廊5月1日至5月7日

將媽媽年輕時候結婚照或生活照片拍下來,寫上你想對媽媽說的話或一件事。

這些照片將於5月1日至5月7日 公開在社大藝文走廊,以及製成簡報檔,在5月6日媽媽20歲的開心聚會活動時播放。

 

2. 媽媽20歲--日本浴衣裝扮

5月6日活動當日,免費提供6個名額,幫媽媽打扮化妝穿日本浴衣。兒女上台說一句對媽媽的感謝!(事先提供媽媽年輕時的照片給北投故事屋,我們將它做成ppt,當成說話感謝時的背景。)

報名資格:70歲以上媽媽。

 

3. 媽媽20歲--早茶會

5月6日一起來聽歌仔戲(雙喜戲劇坊),戲碼暫定是陳三五娘中的兩齣折子戲:益春留傘和雙吃醋,以及鄧麗君合唱音樂組曲,女巫芭蕾表演,分享愛。(免費享用美味健康的烘培點心)

無報名資格,因場地名額有限,歡迎上網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