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06-24 | 人氣:1822

我的油畫之路   

s1

圖、文 / 油畫風景花卉班(B) 班代 賴如芬


一直很喜歡畫畫,更對油畫層層疊疊厚實又炫麗的色彩著迷,搬到北投後發現住家附近就有社大開設的油畫課程覺得非常興奮,第一次報名時只能排上候補,還好後來順利報名成功。

 

記得我上第一堂課時已經是那期的第二堂了,其中多數都是跟著老師上過數期的學生,那期新生共有三位,而老師先為我們介紹油畫的相關器材,並從色彩的明暗色調開始練習,接著開始第一張由色塊組成的抽象畫。

 

慢慢畫過幾張基礎後,我們也開始跟著舊生依據老師給的不同畫稿一同創作。老師會先解析表現的重點,示範要從何下筆,調色怎麼混合顏料,明暗對比要怎麼強調等等。

s2 s3

最有趣的是,打完草稿後同學們的作品排排站在白板前,老師先大致告訴我們哪裡需要修改或是加強,下課前大致上完第一層顏料後,白板前的畫作有了各自的風貌。

s4 s5

老師並不要同學們畫出一樣的東西,而是逐漸輔佐同學們發展自己的風格,有的同學畫風瀟灑,有的同學細節細膩,有的同學有童話般的視角,也有我這般總是畫著畫著,便為美麗的顏色迷惑不知道跑到哪去了,而老師就會提醒我,要一次看整幅畫的明暗對比,不要一直鑽在同一個位置。

s6s7

相似的顏色要一起上才有整體感,最暗的部分上去了,你才知道亮的部分夠不夠,除了看著圖片畫,最後一定要加上主觀的表現。

 

在檢討同學們的畫作時,除了老師說明,老師也會讓我們發表想法,我很喜歡大家一起討論的時光,每個人可以看見不同的世界這點非常有趣。

 

同樣的主題或者表現方式,老師會安排1-2張讓同學們依照自己的時間及進度至少練習過一張,實際練習之後發現即便是類似的風景,也都有不同的需要注意的地方,最棒的是在下筆的時候會感覺到一次比一次進步,可以看見更多的細節,筆觸也更有自信一些。

s8s9

而慢慢地,我也可以分辨出這畫是哪位同學的筆觸,也漸漸的知道自己的優點缺點。

 

等到一幅畫完成後一同把畫作擺放出來,同學們各有各的表現方式,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我記得今年初同學們的畫作在榮總展出後,還有經過的路人詢問可不可以購買呢!

 

除了看著圖稿練習畫,老師也會安排有趣的學習,譬如大師畫作的幻燈片賞析,搭配同學們帶的下午茶蛋糕咖啡水果米糕紅豆湯,或是靜物寫生之後一起把橘子分吃掉,我們也曾經一起去看畫展,經由老師現場解說讓我更了解如何欣賞畫作,而這學期還有校園的戶外寫生,老師說,寫生一瞬而逝的光影在作畫時會有一種激情,非常非常的令我期待。

 

社大的同學們和求學時期非常不同,我們有不同年齡和背景的同學,都是因為喜愛油畫而聚集在一起,除了互相鼓勵分享也互相偷學,上課常常邊聊邊畫時間就過去了。

s10

其實我在大約十年前有上過推廣學院的油畫課程,老師畫得非常棒,但是上課是讓我們自己挑選名畫模擬,上課時同學各自畫自己的,老師再一一改畫,所以我上了三堂課就順便因為路途遙遠終止了我的油畫課程。

 

十年後我搬到北投,非常幸運的北投社大有油畫課程,更幸運的是遇上陳彩鳳老師這麼細心及有系統的教學方式,還有這麼多優秀的同學一同學習交流,讓我可以開始並持續我一直迷戀的油畫,偷偷說其實我偶爾會畫到半夜忘記時間,第二天工作差點爬不起來。

 

油畫對我而言不只是長久以來想要學習的課程,也是在工作之餘可以沉浸的美好時光,期許自己可以學到老畫到老。

s11

最後請欣賞我們同學們的畫展作品,也歡迎加入我們。

( 順便廣告一下,秋季班周三下午的油畫課程已經額滿了,但是周六早上的油畫課還有名額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