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MIS - 活動資訊 | 2021-03-25 | 人氣:814

挑釁世界 — 對中心主義的反抗
PROVOKE – Opposing Centrism
 ⠀⠀
2021 年 3 月 12 日 – 6 月 20 日
關渡美術館 一樓

1

展出藝術家|
挑釁 PROVOKE|中平卓馬 Takuma Nakahira・岡田隆彥 Takahiko Okada・高梨豐 Yutaka Takanashi・多木浩二 Koji Taki・森山大道 Daido Moriyama・赤瀬川原平 Genpei Akasegawa・北井一夫 Kazuo Kitai・小清水漸 Susumu Koshimizu・李禹煥 Lee UFan・西格瑪波爾克 Sigmar Polke・東松照明 Shomei Tomatsu・渡辺眸 Hitomi Watanabe
⠀⠀ 
策展團隊|
王叡栩(關渡美術館)
長澤章生(Akio Nagasawa Gallery
澤田陽子(Osiris Co. Ltd
黃亞紀、藍仲軒、黃子軒(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 
主辦單位|關渡美術館
協辦單位|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特別感謝|也趣藝廊・陳雅青女士・Yumiko Chiba AssociatesGalerie Nagel Draxler・月曜社・蕭永盛先生・木村一也先生・森山大道攝影基金會・nitesha二手舍・中平卓馬遺產・Collection Georg Polke・施俊兆先生・SCAI The BathhouseZen Foto Gallery
 
⠀⠀
PROVOKE
挑釁,日本戰後最著名的創作團體與同人誌,成立於 1968 年,由中平卓馬(Takuma Nakahira)與評論家多木浩二(Koji Taki)發起,成員包括岡田隆彥(Takahiko Okada)、高梨豐(Yutaka Takanashi)、與第二期加入的森山大道(Daido Moriyama)。他們以一種極度前衛的風格,審視了日本社會與政治的狀態。儘管只出版了三期,挑釁帶來的影響卻是深遠的,不僅是對於日本國內,也徹底改變了全世界的攝影走向。
⠀⠀ 
如今,他們的影響仍可在新一代圖像製作者身上看見。尤其近來對兩位重要成員:中平卓馬和森山大道的研究,揭示了他們與世界前衛運動的複雜關係。挑釁不應只被視為攝影的突破,而更應被理解為與 1960 年代末至 1970 年代初,國際當代藝術在動盪的社會與藝術發展中,如何與其他地域、以及與中心主義對話與抗衡的重要運動。由此,本展分為三部分:「挑釁與行動主義」、「挑釁與物派」、「挑釁與資本寫實主義」,整理並對照這些在批判中建立的革新。
⠀⠀ 
「挑釁世界對中心主義的反抗」是首次以此脈絡對挑釁再次評價的研究性展覽。在此之前,國際間已有許多重要美術館展覽,對挑釁在攝影與日本藝術史上的貢獻提出了強烈肯定,包括「東京 1955 – 1970 年:新先鋒派」(MoMA2013)、「為了該來到的新世界:日本藝術與攝影中的實驗 1968 – 1979 年」(休斯頓美術館和多館巡迴,2015-16)、「挑釁:在抗爭與表演之間 1960 – 1975 年的日本攝影」(芝加哥美術館和多館巡迴,2016-17)。
⠀⠀⠀⠀ 
此次展覽是由關渡美術館、亞紀畫廊、長澤章生與澤田陽子共同策劃,並得到森山大道攝影基金會、中平卓馬遺產的大力支持。同時要感謝也趣藝廊、陳雅青女士、Yumiko Chiba AssociatesGalerie Nagel Draxler、月曜社、蕭永盛先生、木村一也先生、nitesha二手舍、Collection Georg Polke、施俊兆先生、SCAI The BathhouseZen Foto Gallery 慷慨的協助與指教。
⠀⠀⠀⠀ 

資料來源    https://w3.tnua.edu.tw/event/provoke-opposing-cent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