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校內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1-03-25 | 人氣:822

北投社大&關渡國中七年級彈性課程~稻田間的生態
圖、文/陳碧麗專員

這學期的課程是以關渡平原為主題,發展出來的三門課,分別是單車產業踏查、稻米文化、稻田間的生態,以在地為出發、認識在地、關心在地。

今天一行人,浩浩蕩蕩騎著腳踏車來到忠義站,看看屋簷底下的家燕,帶著大炮清楚的看到家燕在築巢、覓食,生動可愛。

過了天橋,騎進忠義小徑,此刻的稻田剛插完秧,整整齊齊排排站好,很幸運的我們看到老鷹棲架上有隻黑翅鳶,上週課堂上提到棲架對老鷹的幫助,有人問到,田裡真的有老鼠?那是老鷹的食物,喜鵲、紅嘴伯勞......,林林總總出現了近十種鳥類,徐風吹來加上清脆的鳥叫聲,坐在平原小路上真是享受。

回程途中看到農夫正在整地,耕耘機後面緊跟著的是大批的黃頭鷺,伺機捕獵著食物。

在北投的孩子何其有幸,能夠騎著單車徜徉在關渡平原上,與稻田為伍、與大自然為伴,問了學生覺得這半年多的彈性課程如何?他們說非常有趣,學到別的學校學不到的,他們從實地走訪文史、騎單車觀察平原上的水域、鳥類與環境的關係,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日常,透過身臨其境、踏在這塊土地上去感受,從認識、了解到關心,關渡平原這塊土地何去何從?該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呢?待孩子們後續的發想。

不論是課堂介紹、實際勘查、插秧、或從桌遊、繪本創作,活潑有趣的課程中,讓孩子更清楚認識自己的家鄉、更愛這塊土地。

感謝這群老師,對課程的用心規劃及大膽嘗試,也看到孩子對提問的深度及敏銳的觀察和團隊合作的態度,相信這是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而且是他們帶得走的能力,為這群老師喝采!

 

1074168 1074169 1074170 107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