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Lang in /home/btcc2020/htdocs/Knowledge_Map/language/language.php on line 63 北投知識地圖

地圖繪製|北投社區大學講師 闕美麗

創作理念|
依山傍水的北投,適合輕旅行,享受自然美景、生態資源的美好。
以禪繞的圖樣,烈酒、流動、沙漩渦、哈金斯、尼澤泊、悖論及幾何圖樣,結合和諧粉彩,意象式的表達環境生態與生活的關係。

北投的環境災害
文|北投社區大學講師 吳子政
北投有地震(含土壤液化)、有颱風、水災、土石流,還有大屯火山群,有時夏天鬧旱災,冬天山區積霜飄雪有寒害,是全台灣天然災害態樣最豐富的地方。學習如何與天災共存,是居住以及生活在北投的居民,必備的課題。
氣候在變遷,環境也在變動。認識所處地區的地形地貌特徵,瞭解過去災害歷史與未來災害潛勢,隨時注意環境的可能危險變化,掌握防災救災的資源與設備,熟悉各種災害的避難技巧,做好應對災變的充足準備,愛護自然環境,注重環境保護,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採取減緩氣候變遷行動,共同攜手合作,遠離災害的威脅。
1 地震與山腳斷層
台灣是個地震頻仍的島嶼,板塊、斷層與火山活動,都有造成地震的可能。台灣島嶼的形成與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有關,北投境內除了有大屯火山群,還有山腳斷層通過,對於地震的成因、災害特性與預防,應該投注更多的關心。
山腳斷層為台北地區最長的活動斷層,從樹林的山佳,沿東北走向,在關渡通過北投進入金山。在關渡自然公園有山腳斷層的監測點,蒐集斷層活動資訊,提供專家研究,保障居民安全。
2 颱風洪水與基隆河
北投的陽明山與竹子湖是全台灣雨量最豐沛的地區,每年定期造訪的梅雨、颱風與東北季風,都為北投帶來可觀的降雨,甚至造成淹水的災害,尤其是在基隆河沿岸的低窪地區。
基隆河發源於平溪,流經瑞芳、基隆、汐止進入台北市,在北投的關渡匯流淡水河。關渡平原因地勢平坦與潮汐影響,以往時常氾濫成災,近年來努力推動治水工程,已有顯著改善。
3 坡地災害與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發源於大屯山的貴子坑溪與水磨坑溪,部分溪流河段由於坡度陡、水量大,若遇颱風豪雨,可能挾帶大量泥土砂石,形成土石流,造成危險。歷年來曾進行溪流整治、岩坡植生及崩塌地處理等相關水土保持工程,以保障居民安全。
位於兩溪之間的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擁有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岩層-五指山層,是觀察地質的好所在。園區規劃水土保持教學設施,是認識合理使用土地、重視水土保持、珍惜自然資源的極佳學習場域。
4 大屯火山群與地熱谷
台灣地理位置緊鄰環太平洋火山帶,北邊的日本,南方的菲律賓與印尼,時常發生火山災害,造成許多生命財產的損失。火山的熔岩,可能引發火災,噴發的火山灰,也影響空氣品質、飛行安全,並造成生態劫難。
溫泉、硫磺、噴氣與地熱,都有可能是火山活動的痕跡,位於新北投的地熱谷,屬於大屯火山群,是台北近郊最容易親近火山特徵的地方,也是溫度最高的溫泉,終年硫磺味道瀰漫、煙霧繚繞,吸引許多遊人旅客到此參觀賞玩。
5 復興防災公園
台灣在921地震之後,參考國外防災理念,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地區,選定具有開放空間與緊急救援道路的大型避難場所,設立防災公園。提供當地居民,離開危險住家,進行緊急避難的安置場所。
北投的防災公園設置在復興公園,平時是民眾休憩運動及教育之場所,並進行救災作業整備。倘若發生重大災害,可以擔當應變指揮及災後復原重建之據點。並可提供避難收容,短期收容受災居民,供應維生設施及物資。
6 北投社區大學
面對極端氣候,北投社區大學運用獨立辦學空間,積極建構「原生植物棲地」,以作為環境教育的基地,而這項工作則是邀請校內不同領域講師帶領學員逐步建構,過去已經完成「中水回收系統」、「綠簾子」、「自動澆灌系統」等,近期則致力於建構「原生植物可食地景」,同時連續三年培訓棲地的導覽人員,使成為未來環境教育的種子講師。
電話:(02)2893-4760 電子信箱:beitou@btcc.org.tw Copyright © 2022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