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Lang in /home/btcc2020/htdocs/Knowledge_Map/language/language.php on line 63 北投知識地圖

建築圖例

A 地熱谷
B 公民會館
C 北投社區大學
D 防空壕迷宮
E 梅庭
F 北投露天溫泉浴池
G 樹蘭迷宮
H 兒童樂園
I 北投溫泉博物館
J 北投圖書館
K 凱達格蘭文化館
L 北投公園

樹木圖例

1 茄苳
2 白千層
3 台灣二葉松
4 青楓
5 龍眼
6 香蕉
7 杜虹花
8 稜果榕
9 九穹
10 芒果
11 樟樹
12 七里香
13 黃椰子
14 荷花
15 黃槿
16 鳳凰木
17 雀榕
18 水桐木
19 無患子
20 血桐
21 山黃麻
22 楓香
23 構樹
24 蟲屎
25 榕樹
北投溪手繪地圖
圖:北投社區大學講師 邱美玉
哇!北投人,接地氣的文化生活

  作為北投地標的溫泉博物館,是遊客必定要拍照的景點,才能算到北投一遊。溫博館曾經陪伴在地小孩渡過美好的童年記憶,尤其夏天與朋友戲水的樂趣,隨著時代變遷,溫博館角色多次更換成臺北縣議會、防空司令處、警察局、中山堂,最後因為遺棄,雜草叢生,竟然成為北投人口中的鬼屋。

  回想起北投溫泉博物館原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興建於1913(大正2)年,由日治時代的台北廳所建,一樓磚造,擁有一大型古羅馬式的浴池,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繪玻璃。二樓木造,開敞的大廳裡舖著榻榻米,可以品茶用餐,或下象棋、圍棋,或是到角樓去欣賞北投溪沿岸的山光水色。

  近年來對於北投人來說,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催生,最為感人,成為北投地區地方自主典範,也是北投社區營造的啟動點。1994年北投國小呂鴻文老師發現,北投人口中鬼屋的北投公共浴場,面臨即將拆除的命運。由蔡麗美老師起草了一份「陳情書」,極力期待能保留「浴場」的想法及理由表達出來。1995年初,受到感動、震撼的社區大人們組織「臺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由洪德仁先生將蔡麗美老師發起的簽名陳情書,拿給國大代表許陽明先生處理。1996年許陽明辨公室領銜「八頭里仁協會」以及「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二個單位連署,向市政府陳情提報「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為古蹟並獲准,1998 年3 月由臺北市陳水扁市長、民政局李逸洋局長以及北投社區居民,一起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喜氣洋洋的開工迎春動土。

  就這樣從一封信,開始小小的童心童夢的實踐,演變成大人們同心同夢努力的結果,孩子的夢想就是大人的理想,大人從孩子身上學習,在孩子們的身上,發現了希望,綻露出社區的曙光。從此以後,北投地區文史工作室和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等非營利組織紛紛成立,推廣文化學術、醫療衛生、宗教慈善、體育、聯誼、社會服務等公益為活動,以公共利他精神倡導議題。

  今年(2018)北投溫泉博物館整修後重新開幕,歡喜迎接20週年,算是長大成年了,溫博館在北投的定位是什麼呢?要發揮那種功能呢?如何緊密與北投在地生活結合呢?這些都是邁向北投溫泉博物館2.0必須嚴肅釐清和全力以赴的課題。

電話:(02)2893-4760 電子信箱:beitou@btcc.org.tw Copyright © 2022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