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社區活動 資訊專員 - 活動資訊 | 2020-12-25 | 人氣:1500

國中生是無敵的?淺談北投社大vs新民國中彈性課程

文/北投社大講師  林瑞如

今年的暑假剛結束、社大開學的第一天,就接到一通「速來開會」的緊急電話,說要討論有關北投社大的幾位老師要協助新民國中的彈性課程教學!我一頭霧水,「彈性課程」?這是啥呀?我家沒有國中生~。

9/2第一次由謝校長召開的會議裡;

第一次聽到所謂的「108課綱的彈性課程」(雖然我還是搞不清楚!)、

第一次看到新民的課程設計表(完全不知所云?)

第一次在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下,站起來談了一下對國中生的教學想法(對國中生的印象完全是一場噩夢)

第一次和準備協同教學的奚遠緣老師見面(事後才知道奚老師的藝術創意真是精彩又驚人)

第一次在一片茫茫然的情況下,開始先認識瞭解即將共同教學的夥伴,談談該如何合作。

在9/7的第二次會議當中,我才晴天霹靂的知道,這個彈性課程教學將在9/16正式上線。在不到10天的時間內,課程需要全部調整、規劃、重新製作上課的PPT。然後我還有二個社大的課要上、台北鳥會的志工訓練課程已經開始,健走、關渡賞鳥博覽會的籌備活動正緊鑼密鼓當中…。事後回想起來,9、10那二個月簡直是亂成一鍋粥。

「亂」一個字怎能了得?只因為多了一個新民國中的彈性課程教學。

我和奚老師的課程安排是在7年級,才剛從小六升上來的小屁孩,應該還算乖巧?共三個班級。第一天上課的開場白:

「各位同學,喜歡鳥類嗎?」~不~喜~歡~…

不屑的嘴臉那麼直白的呈現在臉上。那理直氣壯地回應我說不喜歡時,頓時我心頭蔫了一大半!

轉變問法:

「那喜歡鳥類的同學請舉手,我送禮物。」呵呵!誠實啊!二、三隻小貓舉手了。

禮物送了,狠話也說在前頭;微笑地告訴這群魔鬼,不管你們喜不喜歡,每個月一次的周三早上我就是要來給你們上鳥類生態課程,除了不能離開教室以外,你們想幹甚麼都可以。

我做了個特別厲害、很炫的一套PPT,於是從鳥類基礎認識、鳥類的食衣住行、開始了7年級三個班、九堂分成室內外課、開啟了和魔鬼們搏感情的教學旅程。

學期已近終了,雖談不上甚麼成就感、也不知道這群孩子到底認識了多少鳥類,但從後期奚老師接手教授DIY的課程裡,他們真的很努力也很認真地把這幾個月所學到的知識,融入到作品裡。還有幾個小屁孩似乎也喜歡我了(或者喜歡我送他們禮物?)

我不是那種刻板的教學方式,畢竟喜歡鳥類是很個人的研究興趣,但我總是希望能夠讓孩子們從小就需要了解這個地球的生態危機,人類、鳥類、植物、海洋、環境…,都是這藍色美麗地球的重要因子,孩子們在懵懂時期,若能讓他們明白保護環境和人類生存是非常重要也刻不容緩的事時,那麼我們的教學就算是成功了。

國中生是無敵的,他們有創意、有活力、有天馬行空的想法、有不可思議的腦袋、不論他們是天兵天將,總要讓他們呈現「未來棟樑」的樣子。所以我和奚老師下個學期繼續努力,繼續讓他們無窮精力能發揮的淋漓盡致。

 

1 2 3 4